本院提供大學暑期教育行政實習,提升學生理論與實踐專業能力

| 吳明玨、黃嘉鈴

【文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資料組組長 吳明玨、業務助理 黃嘉鈴】【圖 / 黃嘉鈴】

教育行政實習,不僅攸關實習學生取得教育實習學分,相關教育職場的初體驗更是形塑未來專業知能與職涯態度的關鍵作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系於暑假期間薦送3名升大三實習生王思佳、張鈞屹、陳彥雯至本院(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進行為期四週(86日至31日)的教育行政實習。盱衡實習生的實習意願與本中心豐富的教育資源優勢,爰將實習課程分別安排於各組進行業務內容的了解與學習,並安排會議的參與及觀察、演講活動準備的協助與體驗,以及特色圖書館的參訪,同時由各組指定專人協助按課表進行,目的就是希望讓實習生在本院適切的環境與氛圍中,提升教育行政的專業知能,並試探、學習未來職場的內隱知識或技能。

第一週,首日早上安排歡迎會,由謝主任率各組組長歡迎實習生的到來,了解實習生的需求,由本院簡介影片了解全院概況。其後由讀者服務組安排館際合作與資料調閱程序介紹、資料庫檢索利用及期刊上架管理、教學媒體借閱、各國教育訊息資料庫與電子報系統介紹、櫃臺諮詢服務等課程。8日適逢LiveTalk系列演講活動「當音樂響起~生活裡的美學起舞了」,便帶領實習生參與演講活動準備實務,包括活動規劃、場地布置、器材準備、接待來賓、機動支援…等。另外也讓實習生坐上服務櫃台,體驗擔任第一線與民眾直接面對、交流的角色。

第二週,視聽組安排了教學影片製作及編目建檔、愛學網內容建置、MOD系統介紹及客語教材編輯等課程。同時赴光啟社攝影棚參觀品德教育影片拍攝現場,並讓實習生運用所學、發揮團隊精神及創意,實際製作一支小短片「再見_飲食天后_身體意象與飲食行為」,實作從撰寫影片腳本、拍攝、後製剪輯等全部過程,成果發表時令人讚賞不已,足見實習生的用心策劃製作。

第三週,出版組有三大主軸課程,一是《教育資料與研究》及《教育資料集刊》的編製作業;二是「教學媒體競賽」、「優良影片徵集活動」的規劃與執行,以及建置「教學媒體競賽作品網」;三為出版品的管理,讓實習生了解如何依照標準化作業流程(SOP)管理本院出版品,以及申請GPNISBN之流程。

第四週資料組安排了博碩士論文建檔、教育論文全文資料庫建置與數位典藏實務、本中心自建資料庫介紹,包含:百年老校、台灣方志網、國高中題庫網、教育專案研究計畫實務、教育資料授權徵集作業等課程,並安排總院區圖書室及書庫的上架實作。30日則參訪臺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這是一座有綠建築之稱的公共藝術,處處充滿了建築師的巧思與永續生存的理念,讓實習生了解到圖書館依類型、地域之分皆有各自獨特的使命與價值。

最後一天31日,吳院長接見3位實習生,並相當關心實習生在這一個月中的學習狀況、成長與收穫。同時肯定實習課程內容豐富,就如同院長所說:「在國家教育研究院實習一個月,遠勝於在學校半年所學。」進而勉勵3位實習生及早訂定目標,築夢踏實,將來不管是成為教師行列,或從事教育方面工作皆能發揮所長。晤談尾聲院長特別致贈親筆簽名的《教育小辭書》,別具意義,讓實習生深為感動,為暑期實習留下最美好的回憶與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