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快遞~「跨國教科書共構經驗:和平教育之實踐」國際學術研討會開始報名!

| 詹美華

【文 / 教科書發展中心助理研究員 詹美華】【圖 / 研討會活動海報】

啟自兩次世界大戰期間的和平教育構想,已成為許多國家學校教育改革的一部分,希望透過教育來加強國際間彼此的認識,減少刻板印象,甚至消弭戰爭。惟和平教育乃是一個全面性參與的過程,一方面要教導學生「關於」什麼是和平(education about peace),著重和平相關議題的探討,亦即有關和平「議題」的教育,例如:民主、人權、非暴力、社會經濟公義、性別平等、環境永續、裁軍、傳統和平行動、國際法、人類安全等;另一方面是「為」什麼而教(education for peace),著重如何透過教育實踐以帶領學生達致和平的理想,亦即有關和平「實踐」的教育。

雖然歷經第二次世界大戰使和平教育遭遇質疑與挫折,但是和平教育仍因應時代的潮流而持續發展;從反戰風潮、反核武擴張運動、反文化/種族/宗教的暴力抗衡,到強調化解衝突的教育,都可以看出和平教育與世界時事發展軌跡的緊密連結,「學習和平共處」已是21世紀重要的教育核心。2007UNESCO的區域間專家會議,則指出應透過教材的創新設計思考以構築和平,相關議題包括:(1)不同文化與國家觀點對教科書、教材與學習媒材的影響;(2)超越文本-統整活動以思考和建立和平;(3)思考和學習跨文化與跨學科-具備永續世界發展所需的技能。

在全球化時代的環境脈絡下,和平教育的提倡與實踐益顯重要,而教科書的發展和設計實居於核心地位。緣此,國家教育研究院(教科書發展中心)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合作「教科書文本與和平教育之論述與實踐-對話、研議和發展」研究計畫案,試圖為國內課程設計與教材發展開啟一種立足於國際文化觀的新視野,並帶動國內和平教育的相關研究。今(2012)年6月我們已先進行東亞歷史教科書共構工作坊,瞭解中國大陸、日本、韓國在共構東亞歷史教科書方面的相關經驗,包括:如何跨國合作共同撰寫爭議事件的處理等(請參閱第424344期電子報報導)。

接下來,我們將於112(五)、3日(六)舉辦兩天的國際研討會,擴大參與和對談的地區,除了中國大陸和日本學者之外,特別邀請來自德國國際教科書研究中心(GEI)副所長Professor Dr. Fuchs談論國際跨國教科書共構概況、以色列台拉維夫大學Professor Dr. Naveh談論以色列及巴勒斯坦共構教科書的發展,研討會還將進行三場由國內外學者參與的圓桌論壇,進行深入而淺出的跨國教科書共構經驗分享與交流,除此之外,也安排國內相關研究論文的發表,包括:課程革新與和平教育、教科書設計與和平教育、教科書文本與和平教育,及歷史記憶與和平教育等四類子題。本研討會期待藉由國際學術觀點、他山之石,提供與會者對於和平教育有國際的視野、也有本土的關懷。

研討會相關資訊與報名系統,請至本計畫網站http://tpestudygroup.naer.edu.tw/或本院首頁http://www.naer.edu.tw/[最新消息]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