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中小學行動學習的實施現況」座談側記

| 吳宣豫

 【文、圖/教科書發展中心專案助理 吳宣豫】

  本院教科書發展中心「我國數位教科書發展策略探究:理論與應用」研究計畫,今年76日在臺北院區辦理「我國中小學行動學習的實施現況」座談。會中邀請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林燕珍高級管理師,分享推動行動學習的理念與挑戰。與會研究員於座談中和她互動精彩,讓政策推動與學術研究齊力為實務現場提供更多的創新能量。

  督導教育部數位學習推動計畫,參與資訊教育政策規劃的林高管師認為,數位教育浪潮已襲捲全球,教育部於102年起整合資源與人才,宣布從基礎建設著手,期許打造頻寬足夠且高穩定性的網路環境,包含100G環島骨幹網路,以及補助各縣市分階段建置校園無線網路接收點(AP)等目標。同時陸續與仁寶電腦、信望愛文教基金會…等合作,媒合民間企業團體提供的行動載具給予申請行動學習計畫的學校,造福諸多師生。

  林高管師以觀察教學現場的經驗指出,數位學習提高學生的學習動機,進行合作學習、小組討論時較能激起教室氣氛;老師透過科技輔助,更有機會嘗試翻轉教學及提供個人化或差異化教學。然而,行動學習方案推動至今,仍有眾多挑戰:除了要將全國網路環境鋪設完成,尚有教師的科技熟悉度與學校準備度等問題,需要更多的輔導人才、種子教師與資源投入才能解決,也因此,她亦直言臺灣目前複製部分國家推動的一人一機政策,需更審慎評估。

  進一步延伸至數位教科書議題,林高管師表示目前仍不適宜揚棄紙本,因為數位教科書應用與推廣上,還存在審定機制、智慧財產權等問題留待研議。座談中,林高管師分享的觀點多次與本院數位教科書研究計畫今、明年的關注方向一致,她和執行該計畫之研究員們交流熱烈,最後並提供許多宏觀格局的建議,令與會者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