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度第149期國小主任儲訓班舉行結業典禮

| 黃凱意

 【文、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組員 黃凱意】 

  國家教育研究院於7月21日下午130分假臺中院區禮堂舉辦105年度第149期國民小學主任儲訓班結業典禮,國家教育研究院(下稱國教院)郭工賓代理院長出席致詞並頒結訓證書與感謝狀,期許本期共計397位的國小主任,正式成為未來的教育行政管理新人,藉由這些精實課程訓練,懷抱著熱忱及能量,回到學校成為教育管理的生力軍,為全國教育注入新的活水。

  國教院郭代理院長表示,學校行政主管須具備專業力、溝通力、執行力與領導力。透過多元的課程內容,希冀能培養高專業素養、具備溝通協調能力、精通專業理念及專業自我建構,並能落實政策執行的人才。儲訓期間敦聘經驗豐富、學養兼修的師傅校長,以師徒教導的方式,傳承經驗,透過自發、互動、共好的交流模式,涵養應變新局之人才。

  本期國小主任儲訓班始業式以願景字「變」的意涵開展,面對千變萬化的教育環境,期許以柔軟的姿態、不變的熱忱,蛻變成教育魔法師,勇於承擔時代考驗,肩負春風化雨的社會責任。結業式以「應變」為主軸,期盼學員們「隨機應變、應時而動、順勢而為,開創新局」,在多變的時代,秉持不變的教育初衷,勇於迎接及承擔挑戰。

  結業典禮以「飛龍現蹤跡·功成是英雄」的表演揭開序幕,透過層次分明的戲劇,演繹學員的心路歷程,儲訓期間的剪影花絮,猶如昨日歷歷在目,有熱血、有感動,更有激勵人心的時刻。緊接著是各班的精采表演,從表演節目的多樣化,體現學員的創意與活力,從表演前的溝通、精確的分工、明快的執行與團結一致的精神,充分展現這六週所培養的默契與革命情感。

  致詞的師傅校長致詞時表示,結業不代表結束,而是責任的開始,謹記師傅校長的期勉,珍惜與同儕們這六週建立的革命情感,將成為往後昂首行政路及面對新變局的精神支柱。典禮尾聲,由全體學員合唱學員自創曲「道路」,期許在教育路途上昂首闊步,大步向前,面對多變的時局,亦能逆風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