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與學堂的有機串連:拾得苑藝文中心<職人小學堂-行行出狀元>巡迴展

| 拾得苑藝文中心

 【文、圖/拾得苑藝文中心】

  國教院拾得苑藝文中心與三峽甘樂文創團隊共同合作策畫-「職人小學堂-行行出狀元三峽職人特展」,已於國教院三峽總院區及位於三峽地區的介壽國小展出,目前巡迴至國教院臺北院區。策展計畫串聯在地工藝職人與三峽地區學校,希望透過「教育」連結「生活」,邀請職人前進校園,以創新、實境互動的教學方式將校園化為職人工作現場;再帶著學生走入社區,讓學童們發現原來自己生活的社區聚落裡,蘊藏許多珍貴的傳統文化,聚落中每位職人都是學生們值得學習的導師,整個社區都能變成學生們的教室。

  在展覽中特別設置教學設計示範區,將展示「職人小學堂」串聯三峽多間國小,在校園執行傳統工藝與課程教學創新設計的實作案例,策展目的更希望將在地傳統文化結合創新教學之概念與經驗,分享給台灣教育領域的教職人員,讓創新教學思維的種子傳遞予此次展期間參展的培訓教職人員,期望能夠對自己的家鄉文化有所觸動、對於教育有更多不同的想像,將臺灣工藝文化與在地學校教育課程更深度地結合串聯。讓在地學童從職人身上學習生活態度、職人精神、工藝美學,進一步融入生活,落實文化扎根。

  本展一共展出三峽二十位在地職人的精神故事、二十種截然不同的產業樣貌,涵蓋製餅、製茶、製油等20項市井工藝產業,現場除了展示職人精湛作品與專業工具物件,展覽期間也邀請職人來到現場教學,一系列「小小職人工坊」的手作課程,包括藍染、豆腐製作、金工、粉線等技藝,除了讓小小職人們體驗傳統工藝之美,更是在過程中體驗職人的精神,讓傳統技藝有趣的與生活產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