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愛說出來.把愛傳出去

| 李文玉

  甫進校園的小ㄧ女生,自幼兒園起就有偷竊紀錄,老師努力的找出她的優點誇獎她,再ㄧ次次的鼓勵下孩子的笑容越來越多,最後得到了無數老師的肯定,也洗刷了在同學們心中的壞印象……

【文、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業務助理 李文玉】 

   國家教育研究院於329日下午440分假三峽院區文薈堂三樓舉行「校長說故事」首映會,八位退休及現職校長藉由他們生命中的小故事,傳達對教育的熱誠與生命的感動。

  首映會在抒情與莊重的薩克斯風曲聲中揭開序幕,該樂團「峽客仕風樂團」由三峽在地的校長所組成,因為對於音樂的喜愛,退休校長們攜手走過一週年,也希望其音樂的形象能成為孩子的榜樣,讓他們在音樂的陶冶下快樂成長。

  在音樂演奏結束後,爆出如雷的掌聲,顯示音樂的動人,現場的觀眾也不斷地喊出「安可」!不只是音樂的安可,也是教育熱情的安可,象徵著教育迴盪在笙笙學子的盼望。

  接著是八部影片的播映,分別有李枝桃退休校長的《愛是所有問題的答案》、陳淑娟校長的《來自23.5º的希望-努力以後都是自己的》、謝芳儒校長《好朋友才可以看》等故事。

  上述的影片中,部分來自於國中小校長在職專業研習班的「故事領導課程」,藉由安排故事技巧、團體構思、個別排練等課程,讓每一位參加學員都可以素說自己生命中的故事來感動別人,這是以「感動力」為核心的課程。

  國教院郭工賓副院長表示,去年首次舉辦「故事領導課程」後就好評不斷,目前已經成為爭相詢問的熱門課程,希望讓校長能學習以說故事的技巧來傳達教育理念,促進親、師、生的合作。

  一個念頭改變行為偏差的孩子、因為承諾而建立學校交響樂團等感人故事,早已存在校園當中,透過「說故事」的方式將這些教育的奉獻流傳出去,亦可以讓現職教育人員莫忘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