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7月份國教輔導團輔導員初進階培育班

| 李文玉

 【文、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業務助理 李文玉】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委託本院辦理國教輔導團各領域三階研習課程(共36梯次),已於1067月份辦理13梯次,包含3梯次初階班及10梯次進階班,研習人數約245人。

  初階研習班為養成教學輔導及增進教學專業能力,在課程規劃上囊括「國民教育輔導團之定位與功能」、「教師領導與溝通行為」及依據各領域特性規劃合適之課程,讓初步參加的學員們能了解輔導團團員所扮演的角色及運作方式,並對十二年國教基本素養有所了解。

  進階研習班以前述為基礎,強調特定領域的政策轉化能力,並且在中央課程與教學輔導諮詢教師團隊的帶領下,建立一個能共榮、共享、共好的教學群組,以便在未來計畫撰寫、問題解決、教學創新方面,能互相砥礪、獲得更多啟發。

  本月進行的13梯次研習班,在藝文課程方面邀請到新北市國教輔導團指導教授及美術學科中心老師分享藝術教學的方法與歷程。此外,將視覺藝術、音樂教學、表演藝術融合在五天的課程中,使學員們能結合自己專長,將教學豐富化、多元化;綜合課程方面包含團隊動能、社群領導、多元教學等,讓學員們能強化課程與教學專業,以期達到精進教學之目標。

  五天的研習在精采豐富的課程中結束,透過架構性的課程規劃,第一線地方輔導團的指導教授及校長們的分享,讓學員們了解到如何將本身專長結合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融入到學科中,並透過跨學科的統整,達到終身學習的目標,此外,在這5天的課程中,也讓學員們認識了教學相長的夥伴,收穫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