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國語辭典於教學與教材編輯應用論壇

| 林韋均

 【文、圖/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 林韋均】

   本院自2013年起承接教育部五部國語字、辭典編務及線上服務維運工作,為使使用者於教學及教材編輯時能選擇適合的工具書,本院於201787日在臺北院區10樓國際會議廳舉辦「教育部國語辭典於教學與教材編輯應用論壇」。本論壇有三場專題演講,邀請現任國語辭典總編輯許學仁教授、副編輯李添富教授及本院吳鑑城助理研究員,分由詞彙、字音及讀者問題等角度切入,就應用層面分析各部教育部字、辭典內容,與會者透過演講說明,可更為了解各典的不同特性,日後將能依據自身需求選擇符合需求的工具書。此外,由本院林慶隆主任主持的綜合座談,則提供了讀者與編者交流的機會。

  教育部的五部國語字、辭典,分別是《國語小字典》、《國語辭典簡編本》、《成語典》、《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及《異體字字典》五部,每一部都針對不同的服務對象設計了不同功能。其中《國語小字典》為國小低年級學童及教師使用,該典取音根據1999年公告《一字多音審訂表》,收錄4千餘字,釋義中提供詞例及例句,可作為造詞與造句之學習參考,各式索引則可供教學利用,部分條目附有圖像,可輔助字詞釋義及增加趣味性。而《國語辭典簡編本》則依據字詞頻統計結果,收錄約45千字詞,採淺白語體編寫,部分詞目提供全文朗讀及圖片,取音亦根據1999年公告之《一字多音審訂表》,屬多媒體現代漢語辭典,其適用對象為國中小學生及華語學習者。《成語典》正文收錄約15百餘組成語(約5,000條),每條成語除釋義、音讀外,另有典故原文及其白話譯注、例句、近義成語辨識等。適用對象為教師、學生及一般社會大眾。《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收錄詞彙最多,定位為歷史語言辭典,故兼收古今字音,並以古典文獻為使用例證,主要為服務高中以上讀者及語文研究者,這些資料對教學需求及一般讀者而言未必適用。《異體字字典》收錄約10萬個中文字,收字係以教育部公告之標準字體為綱領,陳列文獻中所見之相應異體字,為總整漢字字形的大型資料庫,可供語文教育及學術研究利用,並可作為電腦中文內碼擴編的基礎。適用對象為大學以上之學生或漢字研究者。

  本次論壇參與對象有國中小學語文學科教師、中央課程與教學輔導諮詢教師團隊之語文學習領域國語文組教師、教科書編者、語文辭典編者及一般民眾,本院期使透過相互交流,讀者能了解辭典的功能,編者則透過讀者使用經驗的分享,更加了解讀者的需求,為國家辭典編務奠定永續發展的堅實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