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TASAL「素養導向評量設計講師培訓工作坊」 

| 蕭鵬智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 蕭鵬智

  本院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於107年7月17日至7月19日辦理連續三日之「素養導向評量設計講師培訓工作坊」,期間邀請相關學科教師參與素養評量討論,及進行命題設計實作演練,並由本院試題研發人員擔任講師,與教師分享素養導向試題設計概念,藉此整合本院試題研發人員與學科教師之命題經驗,有關本工作坊之各學科場次培訓內容,分述如下。

  國文學科場次,由本中心吳美如學科專員擔任的主講並分享「素養導向評量的命題模式」,說明「臺灣學生成就長期追蹤評量計畫」(簡稱TASAL)國文試題評量架構建置歷程,同時分享文本挑選及撰寫原則,並以範例題〈食安〉,讓參與的學員們逐題練習區分向度、認知歷程,從中了解評量指標所對應的題型,以及素養導向試題的設計精神。此外,亦請臺北市立中等學校課程與教學協作中心劉桂光主任,以高中課文〈桃花源記〉的教學演示主題,透過提問式教學法,配合學習單分組討論,從文本延伸文化層面,層層進入課文,並設計差異化學習單,以達因材施教的效果。最後再由吳美如學科專員分享TASAL題組「小花蔓澤蘭」試題,首先讓學員們擬答,並討論評分規準,取得共識後,進行閱卷,並比對閱卷者間的一致性,藉由閱卷的體驗過程,讓學員們了解訂定評分規準的重要性,與如何訂定評分規準,才能達到分析學生作答反應的目的。

  社會學科場次,邀請臺北市立景興國民中學李鳳華教師擔任講師,期間將參與教師分成歷、地、公三組,以相同影片作為素材設計素養導向教案,分成對學生的提問,教學流程和課程設計(why, what, how)。另也以尼羅河灌溉農業作為示範例題,說明素養導向試題命題的重點,並請教師現場試作素養導向試題的非選擇試題命題。最後則以一個TASAL社會科題組非選題為例,請參與教師依例題試寫評分規準,並依規準試閱50卷試卷。

  科學學科場次,由本中心任宗浩主任針對擔任座談人,與現場老師進行一個撲克牌實驗設計教學,從實作與生活經驗去增加學生的學習興趣,接著說明TASAL科學素養架構、命題原則及範例試題。另外亦由林春煌教師及曹雅萍教師進行教學演示與提問設計,透過「鐘擺測量」及「濃度」等實驗對反應速率的影響,帶領自然科學老師分組自行設計實驗,並將結果製作成圖表後,設計教學流程或科學素養題目。最後則由本中心蕭儒棠研究員說明TASAL科學試題評分規準,並讓老師們現場練習撰寫評分規準及紙本閱卷演練,並再與其他組別進行合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