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教育心動線」第33~36集主題:「讓辭典變聰明」、「部落即教室」、「陌生的觸動」、「教育大數據時代」

| 徐玉芳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徐玉芳

  19世紀辭典的編輯使用例證蒐集方法,在20世紀電腦普及以後,即被建置語料庫的方式取代。所謂語料庫,就是把書本、報章、雜誌、以及我們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文章蒐集起來,轉成電子檔,存在電腦中。透過查詢工具,我們就可以從語料庫蒐集語言例證,提供大量的例句,供語言學習或研究的參考。

  「國際教育心動線」107年第33集「讓辭典變聰明」專輯,專訪本院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白明弘助理研究員,藉由許多有趣的例子,來瞭解語料庫在辭典編輯工作上,除了提供語言的訊息,包括詞頻、搭配詞、及語法等訊息的觀察外,也發展出辭典編輯系統,提供友善的辭典編輯環境給編輯者使用,讓「學習者辭典」的內容編輯更加完善!另,8月20日製播第34集「部落即教室─一起走出去,部落學習趣」專輯,節目專訪苗栗縣汶水國小黃秀英校長、宜蘭縣澳花國小哈勇諾幹主任及本院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劉秋玲助理研究員,分享學校如何成功連結原住民學生的學習至部落生活經驗,有效提升原住民學生的學習投入和積極參與,不僅加強了原住民學生對於部落的承諾,也提高部落成員的族群意識!

  接續第34集之後,在8月底9月初將分別以「陌生的觸動」及「教育大數據時代」為議題進行分享;在8月27日播出第35集的「陌生的觸動」專輯中,專訪臺北市立啟明學校蔡明蒼校長,瞭解學校如何規劃各種多元課程,帶領視障學生走出教室!透過划獨木舟、攀登百岳、體驗騎馬及射箭等戶外教育,走出特教學生的廣闊天空;此外,9月3日將播出第36集「教育大數據時代」專輯,邀請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教學卓越中心王妙媛主任及本院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簡瑋成助理研究員,一起來分享當資料從類比走向數位,資料量急遽擴增,因此大數據(Big Data)分析時代已經來臨!學校應該如何運用大數據觀點,形塑以證據為本位(evidence-based)的決策與革新機制,協助解決學生學習、教師教學及校內行政等實務問題,進而有效提高教學與行政效能,獲取更多學生、家長及教師的認同!

  國際教育心動線節目於每星期一晚上6:05分在國立教育廣播電臺播出(FM101.7頻道),歡迎大家準時收聽,錯過教育電臺播出時間的聽眾朋友,也歡迎隨時到本院愛學網網站,線上點播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