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學網分享工作坊:最美的事物都在我們身邊

| 鐘巧如、何佳澄、高于婷、馬汶汶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鐘巧如、何佳澄、高于婷、馬汶汶

  為提供教師教學與學生數位學習輔助,推廣視覺表達與溝通的素養理念,本(107)年11月3日(星期六)、11月10日(星期六)於本院臺北院區分別舉辦教師場及學生場之「愛學網107年度分享工作坊暨頒獎典禮」活動,邀請全國參與愛學網系列徵集活動得獎師生蒞臨參與,除公開頒贈獎狀及分享得獎作品外,同時進行實務經驗交流。

  於民國101年2月正式開站的「愛學網」,設立宗旨在提供高中及國中小學生一個專屬的電視網站館。今年度更規劃辦理「愛學網」年度系列徵集活動,包含教師組的「教師創新教學徵集」、學生組的「拍照片說故事」與「校園微電影」。透過「愛學網」三項系列徵集活動,期使教師運用「愛學網」線上平臺資源為素材內容研發創新自製教案或教學媒體,協助學生學習,提升教師專業成長;學生可透過視覺表達與溝通,啟迪學生藝術潛能和興趣,鼓勵學生善用影音工具紀錄或照片記錄實作、戶外學習點滴,以培養觀察力、創造力及團隊合作精神,提升自主學習與探索能力。

『結合日常生活所需的素養導向教學』

  今年得獎作品「教師創新教學」中,臺中市龍井區龍津國民小學教師團隊在分享工作坊暨頒獎典禮現場分享如何透過明示教學,鷹架學生論證思考,結合「食安議題」,帶領學生動手操作並認識學校廚房;宜蘭縣立壯圍國民中學教師團隊則以「矩形拼板」玩因式分解為主題,透過動手做促進腦神經心像作用的特性,促進學生對數學的理解。本次各項得獎作品內容豐富,除符應現代教學趨勢外,更具學習創意理念,值得教育界參考學習。

『影像傳達的正向能量』

  「校園微電影」得獎作品中,特優作品「阮兜厝邊的餅店」,由臺南市仁德區長興國民小學高年級同學獲得,結合語言學習與民俗傳承所完成的影像創作,演員表現自然、生動活潑,尊重在地耆老、展現在地關懷,具翻轉性別刻板印象之深寓,作品中主角之一郭同學更是親臨會場,帶來了土庫水餅與現場觀眾互動。榮獲「拍照片說故事」1~3年級、4~6年級特優獎項的新北市鶯歌區永吉國小,從101年度起參加愛學網「拍照片說故事」持續至今,教師融入暑假作業課程規劃,讓學生於暑假期間與長輩間更多親密互動,像是作品「阿公的味道」,帶入與親人間彼此互動的親情照片,極富故事性,顯現親人之間的溫馨及鄉土風情,作品中主角描述的阿公更親臨現場,讓活動現場增添滿滿溫情。

  透過分享與互動,期盼達到共好的美意,感謝全國教育工作者、家長、同學熱情參與,精彩得獎作品,日後將掛載於愛學網(https://stv.naer.edu.tw/),歡迎各界觀賞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