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教育教什麼?怎麼教?」專題演講

| 李仰桓

教科書研究中心 李仰桓

  根據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人權教育為19項議題之一,應融入各個領域學科的教材編寫與教學當中。而國、高中的公民與社會科中,亦列有獨立的單元介紹人權基本概念。為了協助教師與教科書出版社掌握人權教育的精神與內涵,教科書研究中心於12月14日邀請東吳大學文理講座黃默教授,以「人權教育教什麼?怎麼教?」為題,發表專題演講。

  黃教授於演講時首先說明聯合國對人權教育的定義,接著分享他歷年來推動人權教育的經驗,以及對臺灣人權教育發展歷程的觀察。黃教授指出,他十分同意兩個人權公約的國際審查專家對臺灣人權教育的批評,亦即在我們的課綱與教科書中,人權思想史所佔的比例過重,從而輕忽對基本價值—如尊嚴、自由、平等—的討論。他建議,我們可以從當代華人自由主義知識份子(如胡適、殷海光、柏楊等)對自由與容忍、尊重與包容等價值的論辯出發,參照各國學者的論述,逐步釐清人權價值的內涵,培養下一代對人權的尊重,並轉化為捍衛人權的行動。

  黃教授接著指出,人權教育的推動不只限於課堂。規劃完整的人權教育政策,有助於教育制度與環境的改革;與此同時,亦保障教師的權利,為教師保留專業的空間,抵擋外界不當的壓力。進一步而言,我們可透過人權教育改變社會價值,破除迷信與政治神話,最終建立一個尊重人權的文化。

  黃教授的演說結束後,臺下聽眾的發問十分踴躍。有出版社的代表詢問,教科書的篇幅有限,要如何才能較完整地討論人權概念?黃教授認為,當前教科書所容納的主題可能過多了,或許需要對教科書的內容做較全面的檢討。另外,亦有聽眾分享與小孩討論同性婚姻的經驗,以及儒家思想在人權教育中可能有的角色,黃教授都一一予以回應。

  最後,教科書研究中心楊國揚主任代表本院致贈紀念品,感謝黃教授精采的演說,亦期待學校教師與教科書出版社能繼續思考人權教育的內容,為臺灣打造人人自由平等的人權文化。黃教授於活動結束後慷慨同意分享他演說用的簡報檔,以及他的演講錄影,有需要的讀者,可至以下網址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