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001-8006期107年度第157A國小主任回流專業研習(主題:簡報力)

| 李文玉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李文玉】 

  新年起始,象徵著過去回憶與未來希望的連結,去 (107)年6月曾到三峽參與國小主任儲訓的學員們,在歷經返校半年行政經驗後,再度於本院今(108)年1月8-10日辦理的第157A國小主任回流專業研習重新團聚,期許學員們能在萬象更新的最佳時節,重逢學習路途上的知己,開啟未來一整年的生機。

  本次研習以「簡報力」為主題規劃三天課程,從簡報融入教學談起,接著透過簡報技巧及實務操作,讓學員能從做中學,立即將學到的技巧加以練習,最後一日則是學員們腦力激盪的成果展現時間,經由講師跟學員的切磋,使原本具備的簡報能力,更上一層樓。

  第一天課程李俊儀主任(國立臺北大學師培中心)將簡報融入教學概念及教學領域的應用,洞悉大腦認知機制,例如:相較於過多的文字,圖片更容易吸引大腦注意。此外,講師亦運用結構脈絡化,瞭解教學訊息設計的重要理念,讓學員思考簡報脈絡的安排,讓學生在學習時更深入。

  第二天為利學員學習成效,因此採取小班教學,分別邀請江樵講師 (簡報練功團)及丁復興總經理 (立昇管理顧問有限公司)進行分班的簡報技巧與實務操作教學。江樵講師分享製作簡報的資源網站,以及提醒學員如何設計符合視覺的簡報,讓學員能突破固有框架,不再將PPT當成另一種Word;而丁復興總經理以其30多年於業界大型企業服務的經驗,展現了簡報表達及溝通力的高層次技巧,在一次又一次的反覆練習中,強大了學員的信心及簡報的邏輯能力。

  這三天短暫時光中,再次見到同寢室的室友,又有師傅校長殷殷切切關心,頓時又令人重振精神、備感溫韾。期許三日精實又活潑的簡報課程,能讓學員自我提升,往後在設計簡報時,不但能呈現一目了然的訊息架構,更能發展屬於自身的簡報風格,達到簡報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