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015期國民小學校長在職專業研習班(主題:校園危機管理—性平事件篇)

| 李文玉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李文玉】

  校園性平事件的危機管理,相關法規及程序,您掌握了嗎?

  本院108年第一梯次校長在職班於1月22日至24日辦理,主題為「校園危機管理-性平事件篇」,以籃中演練、課程相互連貫緊扣之方式設計課程,使校長們能對該主題有法規、程序、媒體等等層面的了解。

  為讓校長們知悉相關法規之修訂,第一天邀請臺灣橋頭地方法官楊富強法官擔任講座,從教師法、公務員懲戒……談到兒少保護及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防治準則,讓校長們對於法律更加熟悉;另為加強校長性平事件處理之程序及法規適用性,接續由國立陽明大學張麗君諮商心理師講授「校園性平事件之處理程序及行政協調」,強調程序不備,實體不論之重要性。

  第二天由本期生活輔導校長楊心蕙校長(曾多次擔任教育部性別議題教育委員及性別平等教育法規專業人才庫講師)講授「校園性平事件處理與媒體公關案例研討」課程,其提供性別事件的處理流程要項,及講授媒體應對及溝通技巧,充實學員們的知識;再由高雄市曹公國小沈宜純退休校長接棒,講授「錯誤案例解析」,分享過去他校事件處理不當之影響,例如:未通報或延遲通報校園性平事件之懲處、知名輔大性侵案之延燒。

  第三天楊心蕙輔導校長藉由學員前一晚腦力激盪產出之性平事件案例,進行另類的籃中演練,讓各組上台介紹案例、解說處理過程,再由其他學員不斷提問,在過程中,大家一起重新檢視事件處理程序及適法性,在楊校長的精闢回饋及諄諄指導下,結束了三天兩夜紮實又精采的研習,期許日後若校園中不幸發生性平事件,能在妥善地處理下,避免對受害人的二次傷害,亦兼顧校譽的維護及真相的還原,讓校園回歸教育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