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講堂「實踐.行動.教育歷程」—大提琴家張正傑現身國家教育研究院與青潭國小學生進行一場美麗的邂逅

| 鐘巧如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鐘巧如】

  為親身感受「名人講堂」單元主角的魅力,本院特別於8周年院慶期間,在3月26日這天邀請名人講堂單元主角—大提琴家張正傑教授,與新北市新店區青潭國小六年級學生,於臺北院區181號2樓進行面對面交流與座談。

  本次演講主題為「選一場音樂會 感動你的生命吧!」,張教授挑選具代表性的古典音樂曲目,與現場學生進行音樂互動,娓娓道來不同音樂與指揮家指揮方式,希望傳達給同學們日後面臨環境與訊息千變萬化,如何去稱職扮演好領導者角色。張教授特別提到:「誰說音樂只能音樂,古典音樂可結合布袋戲、京劇,音樂會更可以結合美麗景色而讓人感動!」;張教授期勉同學們面對未來挑戰,將古典音樂伴隨生活當中,沉澱自我迎向未來種種挑戰與考驗。透過多元對話型態,藉由張教授正面態度啟發,以期呼應學生學習及教師教學輔助,達到共好美意。

  107年度「名人講堂」拍攝自中小學教材類、偏鄉教育、實驗教育及其他教育議題中邀請相關人物陳述其人生故事,了解如何善用一己所長,對大眾做出貢獻的利他精神。每個單元影片中,都可以看見主角人物們,以正面態度為理想而努力,更可感受到其面對現實困難時的創新思維。每單元約6-8分鐘的「名人講堂」影片,除了呼應學生學習知識連結,更是教師在教學上最貼近生活的實例輔助教材。

  拍攝之名人講堂影片皆掛載於本院愛學網平臺,歡迎師生與社會大眾透過網路平臺隨選資源。網址: https://stv.naer.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