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第161期國民小學主任儲訓班」始業典禮

| 李文玉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李文玉】

  國家教育研究院(以下簡稱本院)於6月18日舉辦「第161期國民小學主任儲訓班」始業典禮,由來自19個縣市之425位主任共同籌備,在課程已經進入第2週的同時,用典禮的莊重宣誓教育的決心。

  本期願景字為「揚」,象徵教育杏壇中,教師猶如孩子學習之推手,讓孩子能如太陽般旭日東昇,自信昂揚,此外,亦隱含12年國教中「適性揚才」的意涵,讓孩子結合興趣與專長,成為不可或缺的人才。

  接著,本院郭工賓副院長致詞時表示:希望學員莫忘教育熱誠,以孩子為中心,配合本期的願景字──揚,用手心把太陽推向他們該往的方向,12年國教即將上路,其理念在儲訓課程中也會提到,期許各位主任回到教育第一線時,秉持堅定、溫和的信念,全力推動12年國教。另外,秋行軍蟲災情控制,也有賴學員們落實通報。

  在院內長官勉勵之後,由三峽院區杜宜真主席及臺中院區高裕明主席帶領全體學員宣誓,象徵儲訓期間吸取教育新知,內化後創新實踐,如迎風揚帆的領航員,掌握船舵,並探索四方,找出自我價值,最後實現目標與理想。

  願景字的意涵也呈現在拜師禮中;學員用水手、錨、槳、地圖、望遠鏡、帆船等六禮請益校長,校長則回以船長、繩、舵、羅盤、燈塔、風等六禮啟發學員;而在奉茶儀式中,學員向22位輔導校長傳達虔誠向學的敬意。

  最後,典禮在合唱聲及大合照中,畫下完美句點,6週的課程,匯聚眾多教育前輩的智慧,期許學員能在其指引下,揚帆啟航,在未知的海洋中開創教育的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