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領導與學生學習

| 吳清山 院長

【文 / 吳清山 院長】【圖 / 臺灣地方教育發展學會 董泓志】

校長為學校靈魂人物,其領導力的展現,不僅關係到學校經營成敗,而且也會影響到學生學習的效果。因此,校長領導無論在學校經營或學生學習都扮演着關鍵性的角色。

套用美國總統小布希(George Walker Bush)所推動的「No Child Left Behind」教育政策,別讓孩子落後,其前提是「別讓學校落後」、「別讓校長落後」和「別讓教師落後」,期望學校和教師不落後,多多少少涉及到校長領導效能的展現,好校長能夠經營出好學校,好校長可以引導好老師進行有效地教學,所以「No Principal Left Behind」也是非常重要的。

就教育現場而言,校長雖不直接在班上教導學生,不像教師對學生會產生立即性和直接性影響;但是校長領導教師,對教師教學必然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它會間接影響到學生學習。所以校長對學生學習有重要影響,可說僅次於課程品質和教師教學的影響。

為了讓學生有更好的學習效果,校長只從事行政領導是不夠的,他還必須從事教學領導、課程領導和教師領導等各項工作,以培養教師良好的教學知能,進而運用到實際教學上,才有助於學生學習。

依此而言,校長領導不能只關注於行政事務運作,更應關注於學生學習。換言之,校長所作所為都是為了學生有效學習,例如:各項行政工作運作順暢,目的在於提供學生優質學習環境,教師在教學過程中須得到充分的行政支援,才能專心於教學工作。顯然,校長展現學習領導,才是當今領導最重要的課題。

平心而論,判斷一位有效能的校長,絕不能只看做了多少件工程、幫教育行政機關做了多少事,或者記了多少功,這些都是屬於領導效能的表象;真正的領導效能,應是看到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是否有進步?是否每一個學生都教好?

校長時常關心學生,學校教職員間會蔚成關心學生的風氣,日積月累,漸漸形成學校文化,校長領導形塑學校文化,學校文化影響學生學習,這就是一種學習領導的表現。

校長的學習領導,就是一種學習導向的領導,也是為了學生學習的領導。未來校長的領導,應從行政領導、教學領導、課程領導、教師領導轉移到學習領導,才能達到學校領導的本質一切都是為了學生。

學校是為學生而存在,學校設立的目的,就是為了學生學習;校長領導不能悖離學校存在的目的。因此,校長領導與學生學習可謂息息相關,校長的學習領導將會開啟學校領導新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