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教師的影響力

| 吳清山

【文 / 吳清山主任】【圖 / 李一凡】

自古以來,教師就有各種隱喻,例如:人類精神的工程師、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轉動孩子生命的魔術師、培育幼苗的園丁、散播知識的天使;當然也有人將教師比喻為蠟蠋,或者教師像警察、教師像消防隊員;甚至將老師比喻為老媽子。不同的比喻,代表著對教師角色與任務的形形色色看法。

基本上,教師具有傳遞學生知識、開發學生潛能、啟迪學生智慧、培養學生良好德行和培育學生健全人格等功能。所以,一位好老師,不僅要扮演「經師」的角色,而且要做好「人師」的角色。

一個人能夠有機會擔任教職,從事化育人才工作,是多麼神聖啊!一位教師應好好珍惜教職工作,能把學生從不會教到會,是多大的功德啊!教師能讓學生頑石點頭,彬彬有禮,是多大的福報啊!

一位教師能夠教到資質較優學生,固然可喜,但不必沾沾自喜。雖然資質較佳學生領悟力較好,老師所花費的心力可能較少,但這些學生將來有了成就,常常認為是靠自己的天資和努力,不完全是教師教出來,感恩成分也比較少。

反之,一位教師教到資質平凡或欠佳學生,應視為一種磨練和挑戰,正是發揮自己影響力的大好機會,一旦這些學生將來有些小成就,大多會念念不忘學校和老師培育之恩,將來回饋社會並不會比資質較佳的學生少。

孔老夫子倡導「有教無類」和「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這些理念與當今中外所鼓吹的「不放棄任何一位孩子」、「把孩子帶上來」、「教好每一位學生」可謂不謀而合。所以,教師能將孔老夫子教育理念發揮淋漓盡致,必能造就每一位孩子,也將大大張顯教師的影響力。

「有教無類」,是教育永恆不遍的準則;「因材施教」,是開啟學生潛能的明燈。堅持教育準則和照亮孩子明燈的關鍵人物教師,期盼教師們能善用您的影響力,讓孩子未來的前途是光明的、是有希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