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教育政策對學校教育的影響

| 蔡進雄

【文/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蔡進雄】 

  領土、人民、政治制度及主權是組成國家的四大要素,而國家的政治權力實際上是由政府所掌握,由於政府是一群人所組成的,故這群人可能會造福社會,但也可能會壓迫社會(呂亞力,2010)。換言之,國家政府擁有了政治權力,藉此權力可以影響國家各方面的發展方向,其中國家與教育更是息息相關,透過國家或中央教育政策與制度的擬定及執行可以影響全國各級學校的走向與發展。從政治社會理論的角度來看,國家提供學校幾近壟斷性的教育權,而學校教育學生服從國家法律,另一方面,國家介入教育,運用教育機器以再製社會關係並組成勞動力的社會分工(蔡璧煌,2008)

  由於教育政策是政府對教育的作為或不作為,故國家教育政策對教育資源進行分配時,也就是同時展現對學校教育的影響力。申言之,國家教育政策常是扮演自變項的角色,而學校教育常是扮演依變項之被影響角色,例如教育法令的頒布後,各級相關學校就必須要遵從及執行,故國家教育政策的意識型態及教育理念,對於教育發展具有相當的影響力。

  職此之故,以下進一步闡明自由主義與保守主義之教育政策理念對學校教育的態度,自由主義是對人性抱持樂觀及不受限制的態度,自由主義相信如果給予每個人機會及一個有助於成就發展的教育環境,那麼每個人都會成功,當學生的表現不佳,則其失敗的原因在於學校環境,而不是學生個人;另一方面,保守主義的觀點是對人性抱持悲觀及受限制的態度,由於個人的限制,並非每個人都能夠在學習的領域中成功,可能是沒有天份、缺乏動機等,所以無可避免地會有相當比例的失敗者,保守主義者傾向強調個人本身因素導致學習表現不佳(陳恆鈞譯,2001)。質言之,自由主義者認為學生成績不好主要歸咎於學校及教育環境,而保守主義者則認為學生成績不好則要歸因於學生本身的條件不佳,不能把責任推給教育環境。值得一提的是,國內教育政策強調對弱勢學生的照顧及重視教育機會均等,反映出自由主義的觀點。

  國家是各種強制性關係所組成的場域,在此一場域裡,公共權力和個人權力透過不同社會組織,以不同形式而運作,由於學校是社會組織之一,國家權力必然會涉及對教育的控制與管理(譚光鼎,2010),且政策本身即具有權威性及普遍性,是故國家教育政策在教育過程確實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與任務。而國家教育政策與學校教育的關係,背後隱含著不同的意識型態、教育理念及價值觀等所衍生的政策方向,因此,如基於自由主義及教育正義的理念,國家教育政策則可以制定各項方案積極補助弱勢學生,而倘若基於追求卓越的理念,國家教育政策可持續擬訂方案獎助鼓勵大學精進發展。另一方面,雖然有些社會及家庭因素是教育政策不易控制的,但從樂觀的角色來看,透過具理論及研究基礎的教育政策制定,再加上學校教育現場的有效執行與推動,則對於學校端教育及學生是會產生明顯改變及影響的,亦即理論研究->教育政策->學校教育->學生學習,由此線性狀態中亦可見國家教育政策對學生教育的重要性。

  總結而言,不論是中央集權或地方分權,或是任何政治意識形態,吾人都可以觀察出國家教育政策對學校教育的直接或間接之影響力,因此國家教育政策的研訂及執行不得不慎,而適切學生發展及良善的教育政策並檢視教育政策背後的理念及意識形態更顯其重要。

【參考文獻】

呂亞力(2010)政治學。臺北市:三民

陳恆鈞譯(2001)。公共政策J.P.Lester & J.Stewart Jr.原著。臺北市:學富文化。

蔡璧煌(2008)教育政治學。臺北市:五南。

譚光鼎(2010)教育社會學。臺北市:學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