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著作權與實務」教育訓練實錄

| 黃仁瑜

【文、圖/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黃仁瑜】

  本院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於10465日假臺北院區6樓會議室辦理「網路著作權與實務」教育訓練,再次邀請大葉大學助理教授兼智慧財產權研究中心主任暨「著作權筆記」網站主持人章忠信博士擔任講座,章老師曾任職於學校、智慧財產局及教育部等公部門數十年,深諳著作財產權與政府運作模式。本院曾於去年邀請章老師到院分享,深獲好評。

  由於網路發達,使用網路上資源常會碰到著作權的相關問題,例如網路圖片可否使用在自己的網頁,或是已出版的文章數位再製化,上傳到資料庫,另外,再授權外界或與外界合作時,也會遇到許多網路著作授權疑問。為增進本院同仁著作授權概念並降低同仁於業務過程中因缺乏著作授權概念而造成的困擾與阻礙,此次再度邀請章老師擔任講座,希能提高同仁對網路著作權與著作權實務的認識。

  章老師先從音樂著作開始介紹著作權,在以往網路不發達時,音樂銷售大都透過卡帶、CDDVD等銷售。但是現在網路發達,多數人已不再購買實體的音樂著作,而是從線上音樂平台收聽音樂。是以隨著時代變化,著作權法或許也因隨時代變化。之後老師便切入著作權法制立法原意的思考,說明著作權法制係以各方利益獲得均衡為最高指導原則。

  隨著科技時代的進步,著作出版方式已從紙本印刷延伸到線上電子書,以及數位資料庫平臺,著作權的概念與應用也漸漸有所不同。倘若過去與作者簽署著作授權約定時,未約定著作權可再製、上傳或授權第三人等現行資料庫與電子書功能。依著作權法規定,約定不明視為未授權,這也是網路時代下,著作權的新考驗。如需將過去出版品或著作數位化時,亦需檢視與作者簽署的著作授權合約書有無同意重製或線上數位化使用,如無,則需再次徵詢作者同意授權,以避免侵害作者著作權。

  透過章老師深入淺出、鞭辟入裡的精彩演講和分享後,使得同仁更加熟悉網路著作權及其實務,亦瞭解著作權規定需與時俱進,加以審視。此次教育訓練課程獲得同仁熱烈迴響,承辦單位教資中心日後將就此類訓練,提供更深入的課程以饗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