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教育研究院愛學網年度成果發表暨頒獎典禮

| 馬汶汶

【文、圖/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馬汶汶】

  本院於104125日上午假臺北市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舉辦「104年度愛學網成果發表暨頒獎典禮」活動。活動除學生作品展演、推廣「愛學網」服務、頒發典禮表揚得獎學生,並有由學生自創之精彩表演節目,展現學生無限的創作力。

  今年「愛學網」的各項競賽活動,分為學生與教師兩大類型。學生競賽類活動有:「名人講堂_留言競賽」、「Logo設計競賽」、「拍照片說故事」、「創意影音徵集」等四大活動,活動目的在於開創學生透過觀察、體驗、感受之正向學習教育,更鼓勵家長能指導參與;「教師創意教案徵集」是今年「愛學網」首次舉辦,「愛學網電視館」的學習頻道,提供5,900多筆資源,以及「愛學網名人講堂」正向、勵志的優質影片等,皆為合適做為全國教師應用的多媒體資源,融入教學應用。此外,國家教育研究每年舉辦的「教師創新教學媒體徵集」今年起也併入愛學網的系列活動,希望師生攜手共同來耕耘、充實愛學網這塊園地。

   今年「拍照片說故事」得獎作品的其中一個作品故事是,有一名喜愛游泳的小學生,經父親的鼓勵挑戰金門海上長泳,克服對大海的恐懼,體認到若鼓起勇氣就能克服害怕,挑戰成功就不再是難事;另外,還有一名小學生作者,因為從小身體不好,父親為增強他的免疫力,鼓勵他運動鍛鍊體魄,甚至參加馬拉松比賽,雖因為跑過頭而名次落後,卻也發現自己長跑的實力,將過程拍成作品參賽。這兩名運動好手都透過故事告訴大家,只要契而不捨,最終獲得美好的成就。

  而「創意影音徵集」的作品中,有三名國中生在今年暑假相揪騎單車環島,作為送給自己國中畢業的禮物,他們將這個環島旅程用鏡頭紀錄下來,命題為「舞動臺灣-2015單車環島行」,透過他們參加透過他們的單車環島鏡頭,也帶領大家看到臺灣風景的美麗,還有青春年少的熱血。

  在此次典禮中除頒獎儀式表揚優秀作品外,另安排表演節目,皆是由學生創作演出。如有來自臺東的愛學網顧問所創作的愛學網主題曲表演、由得獎者創意編寫的音樂演奏、小學生相聲表演,以及國中橄欖球隊表演出賽的「戰」舞。活動豐富活潑,讓大家看到同學們的創意與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