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國際教育心動線」5至8集(2月上旬)精彩節目預告

| 徐玉芳

   【文、圖/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約聘幹事 徐玉芳】

  本院「國際教育心動線」廣播節目,2月上旬計有3集節目,主題分別為:第5集校長專業發展、第6集各國教科書編審制度、第7集語言教育政策與母語教學三之一閩南語

  21日播出的第5集節目探討主題為「校長專業發展」,由邵執行秘書婉卿、蕭助理研究員儒棠擔任主持人。國際教育看板單元分享目前世界各國校長面臨到的困境與挑戰;國際教育瞭望單元由本院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洪主任啟昌以及教育制度與政策研究中心林信志研究員針對國內外校長專業發展之趨勢與發展,提供深入淺出的分析及看法;曾榮獲師鐸獎的高元杰校長則是在教育觀測站單元分享校長如何經營學校?如何發展學校本位課程,推展多元展能活動,促進教師專業發展。

  28日播出第6集是大年初一特別節目!探討的主題是「教科書編審制度」,主持人郭副院長工賓及洪主任詠善將訪問前台中教育大學校長楊思偉教授、本院教科書發展中心楊國揚主任及國立蘭陽女子高級中學汪栢年老師,一起跟聽眾分享日本及我國在教科書編審制度的現況及未來發展。

  215日播出第7集「語言教育政策與母語教學(三之一」,再度由神祕主持人「小俠」及「小心」為大家訪問到臺北市立文化國小張佑珍老師及本院課程及教學發展中心曾祥榕老師!本集節目介紹日本東京都英語體驗村、德國小學英語必修課程的成果以及英國與俄羅斯紛紛推動華語教學等國際要聞,並請華語文專家張佑珍博士分享新加坡以及日本等國在語言教育政策的現況與趨勢;本院曾祥榕老師是國內本土語言教育的專家,在教育觀測站單元全程以閩南語詳述目前國內12年國教課綱之本土語言教育的現況與發展,精彩又生動,請大家一定要準時收聽!

  國際教育心動線節目於每星期一晚上6:05分在國立教育廣播電臺播出 FM101.7頻道),歡迎大家準時收聽!如果錯過的話,非常歡迎大家隨時到國立教育廣播電臺網站節目隨選單元,線上點播收聽!網址https://bit.ly/3atchW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