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教院105年度【金猴銜瑞春意濃】新春書法班

| 李文玉

   【文、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業務助理 李文玉】

  爆竹聲聲入耳,春聯紙紛飛飄揚,105年度新春書法班在22(星期二)上午於本院三峽院區傳習苑206教室開辦,共60位同仁參與。本次課程特別挑選春節前夕揮毫,以便讓院區同仁感受春節氣息。

  課程講座聘請到中華民國書法教育學會施前理事長伯松、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劉老師冠意授課。此外,與會貴賓有院友會吳理事長木崑、陳副理事長朝松、林常務理事木村、李秘書長秀娟、許秘書明修等,七人各題一字,組為「金猴銜瑞春意濃」,標誌猴年新春(丙申年)為福瑞吉祥的一年。

  課程上半場由施前理事長伯松介紹春聯文化常識,如:上下聯貼置位置、倒字原由、橫批用意等。下半場由貴賓現場示範,並提供本院同仁索取名家書法,施前理事長伯松楷書龍飛鳳舞;劉老師冠意的書法結合楷書與繪圖,讓學員笑顏逐開、排隊索取;陳副理事長朝松筆力醇厚,兼具美感;林常務理事木村筆觸行雲流水,令人瞻仰。名家在書寫的同時,也在對聯中寄託了新春的祝福。

  時光飛逝,研習在歡笑聲中結束,一張張的春聯晾在教室的白板、桌臺上,金蔥在紅紙上搖曳出一個個光點,形成一幅美好的風景。許多同仁在結束後仍依依不捨地沉浸於書寫春聯的樂趣之中。本研習不但能承襲傳統文化,同時亦能師法名家風範,且促進院區同仁間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