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幫幫忙,做伙逗無閑」教科書展 歡迎各界踴躍參與

| 教科書發展中心

【文/教科書發展中心】

  教科書是學童學習知識與陶冶品格的重要文本,國家教育研究院以下簡稱國教院配合五週年院慶,特以院慶精神”Lima”為主題,搭配教科書中有關合作的內容及生動的插圖,策劃「Lima幫幫忙,做伙逗無閑」教科書展,展覽於今21日上午十時於國教院臺北院區1樓大廳舉辦開幕活動,現場除靜態的教科書展示外,也設計活潑生動的互動遊戲,讓參觀者都充分瞭解教科書的各項知識。

  國教院柯華葳院長在開幕致詞時表示,活動概念與名稱中的Lima一詞,源自南島語系的共通語彙,意指「五」或「手」,並隱喻為「靈巧的手」。「手」在不同語言中都有重要意涵,如閩南語「牽手」說的是自己的另一半,客家語「牽手牽腳」引申為表達欣喜的態度,國語則以「左右手」來譬喻得力助手。因此,本展覽由語言文化層面發想,從個人的「手」連結人與人的關係,推衍團結合作 之深度意涵,讓參觀民眾體悟團結合作的重要性,也看見同仁在過去幾年發揮互動共好精神的優異成果,期待大家在下個五年持續精進, 將各項業務作出更亮眼的成 績。

  柯院長特別指出,此次展覽最大特色,是將部編國定本時期的教科書中的國語經典課文「拔蘿蔔」作為展出的主題,將可以看到各次修改的版本課文,除了這篇最能體現團結的重要性外,同時讓大家回憶起,學童時期能透過簡單幾頁的生動圖文,瞭解團體中相互合作的重要性,來期許大家現在工作不能 忘記這個簡單的道理。除此 之外,本次還特別將許多本珍藏的民國初年教科書特別加以整理,藉由重新印製的復刻本展示,讓參觀者更能看到現代教科書的初始面貌與國家教科書各時期的演進。同時,現場搭配多種教材的展示,使本次內容精彩可期,讀過的大人或是現在學童,參觀後都能有豐富的收穫。

  本次展期自321日(一)起至49 (六),展場同時設計了課文拼圖的小遊戲,也提供紀念章戳,歡迎有興趣的大朋友、小朋友們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