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承擔大變局 創造教育新藍海-105年度國民小學主任儲訓班始業典禮

| 李文玉

 【文、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業務助理 李文玉】

  國家教育研究院於620日隆重舉行辦105年度第149期國民小學主任儲訓班始業典禮,總共來自全臺14個縣市及金門、馬祖及大陸東莞的臺商子弟學校共計397位國小主任進行六週儲訓。這些教育行政管理的新人赴國教院受訓,展現出教育的傳承與新動力。

  第149期國小主任儲訓典禮在本期願景字「變」的意涵中展開。面對千變萬化的教育環境,期許以柔軟的姿態,不變的熱忱,成為一個教育魔法師,也必須時時尋找方法,面對問題要嘗試用不同策略解決。國家教育研究院郭工賓代理院長致詞在主任儲訓班致詞時強調:「未來的主任們以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培養現代公民素養、實現社會公平正義、翻轉教育等核心理念,持續在教育中扮演舵手,在多變的社會中為教育開創新局。」並以「最好的幸福是替別人種下幸福」的精神,為我們未來的孩子貢獻自己的心力。

  另外在溫馨莊重的拜師獻禮及奉茶活動中,學員以六禮-「龍舟(步調伐異)、大海(徬徨無助)、風沙(重重阻礙)、魔術方塊(千變萬化)、瓷土(尚無定性)、毛毛蟲(潛力無窮)」向師傅校長請益,而師傅校長也以「大鼓(同心協力)、燈塔(指引方向)、風獅爺(勇者無懼)、尺規(循規蹈矩)、青花瓷(光輝燦爛)、蝴蝶(破繭而出)」作為經驗傳承,期勉學員「莫忘初衷」,能夠承擔教育責任,樹立典範,引導每個孩子適性發展。

  從花蓮縣宜昌國小退休的師傅校長謝瑞榮也說:「面對多元的教育改革,希望未來的主任們能夠順應時勢、勇於承担,並將這六週所學帶回學校去,發揮所學讓每個學校校務運作更順暢。」本次學員自治會主席葉建成表示:「經驗是我們最欠缺的,全體學員抱持著『海綿哲學』,在這六週裡面盡力吸收教育先進的知識及經驗,未來擔任主任時才有依循,才能協助校長推展校務。」

  這次儲訓,有遠從澎湖、金門、馬祖及大陸東莞臺商子弟學校的儲訓主任們來參加。馬祖東莒國小的鄭惠琴主任表示;「雖然代理主任多年,但總覺得有些欠缺,所以來國教院受訓,希望自己能跟上教育的潮流,也為離島的孩子帶回更多的經驗。」

  本次儲訓班始業典禮就在熱情隆重的致贈敬師禮中結束,全體儲訓主任亦在郭代理院長及師傅校長之期勉下,共同為國民教育的發展與傳承,留下珍貴的見證,也希望學員努力學習,將寶貴的經驗帶回各校,讓教育的種子在各地發芽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