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32期「數位媒體素養研習營」中視參訪

| 李文玉

 【文、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業務助理 李文玉】 

  細雨如絲,澆不熄學習的熱情;晨曦如煙,遮不住前往未知的腳步。本院於10566日起至10568日止辦理「媒體素養研習營」,參加人數共48人,並於研習第二日於南港區參觀中國電視公司攝影棚。

  上午課程為「完成一個兒童夢工廠-微電影:兒童微電影創意與拍攝」,由福相國際多媒體公司總經理的張逸方導演主講。張導演藉由分享帶領臺藝大學生參加「金飛燕」海峽兩岸微電影大賽的經驗,向學員們解說微電影拍攝手法,以利學員學習帶領兒童創作個人微電影。

  下午課程為「數位攝影棚作業與實務」,由錄製過《超級星光大道》、《我猜我猜我猜猜猜》的楊導播帶領學員參觀《超級法律王》錄製現場,包含腳本撰寫、調燈光、現場收音、後製剪輯等,每個步驟皆舉足輕重,影響著錄製的品質。

  不同於電影與電視劇的拍攝,節目錄製需要針對素人的反應即時配合,導播會隨時針對訪談的內容銜接拍攝畫面,指導四組攝影機應該針對什麼角度錄影;音效人員現場配音;主持人更是靈魂人物,掌握節目的流暢度。

  而電視劇的攝影棚則是隔板搭建成的迷宮,上一邊是三代同堂的門庭,下個迴轉即為女主角的香閨,每個角落皆是劇組人員嘔心瀝血的成果,每寸土地皆乘載著歲月的故事。精緻的家具反映著人物的時代與性格,也傳遞出了整個戲劇的色調。                        

  歷經中視專業的媒體團隊薰陶,隨後學員嘗試在攝影棚排練自行編寫劇本,學員們從害臊、羞赧,轉變為不計形象的演出,在協同合作、彼此欣賞、檢討中,認知到戲劇的學問,亦紛紛感嘆:一個媒體工業背後真的需要許多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