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發展新願景

| 吳清山

【文 / 吳清山院長】【圖 / 中華民國教育報告書封面】

教育部於上(3)月31日發布《中華民國教育報告書黃金十年 百年樹人》,揭櫫未來黃金十年教育發展方向,將成為建國百年之後教育施政的重點。

這次教育報告書發布,是繼教育部於民國842月發布《中華民國教育報告書 ─邁向二十一世紀的教育遠景》之後,最重要的一份教育報告書,自然受到教育界的重視。

《中華民國報告書黃金十年 百年樹人》係教育部依據第8次全國教育會議之結論與建議,以及「新世紀、新教育、新承諾」的教育願景,秉持「孩子是我們的希望,投資教育就是投資國家的未來」的核心理念,並以「精緻、創新、公義、永續」為主軸,擘劃未來黃金十年百年樹人的教育發展藍圖。

該份教育報告書共分六章,第一章前言,說明教育報告書的緣起及其目的;第二章社會變遷與教育挑戰,分析網路時代的學習衝擊、少子女化與高齡化的趨勢、教育M型化的影響、氣候變遷與環境永續的關注、全球化的競爭、本土化意識的興起、校園生態環境的轉變等方面對教育的挑戰;第三章願景與目標,提出「新世紀、新教育、新承諾」的教育願景及「精緻、創新、公義、永續」的教育目標;第四章教育發展的重大課題,列舉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與學前教育扎根、教育體制與教育資源、師資培育與專業發展、人才培育與教育產業、國民素養與健康促進、多元尊重與弱勢關懷、兩岸及國際交流與海外僑教、終身學習與學習社會等八大議題;第五章發展策略,計有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與幼托整合、健全教育體制與厚植教育資源、精緻師資培育與專業發展、促進高等教育轉型與發展、培育知識經濟人才與創新教育產業、發展多元現代公民素養、推展全民運動與健康促進、尊重多元文化、關懷弱勢與特殊教育族群權益、拓展兩岸、國際教育與海外僑教、深化終身學習與學習社會等十大項;第六章未來展望,提出未來教育期許及教育發展藍圖。

值得一提的是,該份教育報告書也提出了訂定期程實施十二國民基本教育方案等三十六項行動方案,這些方案涵括各級各類教育,將是未來教育政策執行的重要依據,整部教育報告書內容相當完備,同時也具體回應社會各界對於教育革新的期望,具有其時代價值性。

正如該教育報告書所言:「教育攸關全民福祉,教育政策推動需要全民支持。我們相信教育政策在教育行政人員、學校人員、家長和社會人士的共同努力下,未來的教育黃金十年,將會展現新的風貌,務期:

    每個人都能享有優質的教育

    每個人都能享有公義的教育

    每個人都能擁有健康的身心

    每個人都具有現代公民素養

    每個人都能成為終身學習者

    每個人都能成為社會好國民

    每個人都能成為世界好公民

這就是我們努力的目標,亦是未來教育發展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