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峰海影共徘徊 -第149A期國民小學主任儲訓班F班教育參訪

| 李文玉

 【文、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業務助理 李文玉】 

  本院第149A期國民小學主任儲訓班已邁入第三週,以「蛻變」為核心,為利學員與時俱進,特以安排戶外參訪,使儲訓學員從特色學校的辦學理念中汲取主任的角色與價值,並從多種主題的博物館中涵納知識為己用,希冀主任們可從蟄伏的毛毛蟲,孵育為翩翩風舞之姿。

  上午參訪的特色學校為榮獲「105年教育部營造空間美學與發展特色學校優等」的新北市野柳國小,因比鄰民風淳樸的野柳漁港、香火鼎盛的仁和宮及鬼斧神工的野柳地質公園,所以該校發展的觸角便深入了整個社區。野柳國小以「海洋教育」為發展特色,因「石蓴」似大海中的「綠寶石」,學校即以「石蓴」為發想,設計「石蓴公主」形象,並規畫出一連串的特色課程:包含「養生時蓴(料理美學)」、「戀戀時蓴(人文美學)」、「蓴蓴的愛(生態美學)」、「蓴蓴欲動(樂活美學)」等。畢業儀式更以獨木舟繞港、泳渡碼頭、烹製謝師討海飯串連,向世人傳遞在地的驕傲。

  下午氤氳煙雨濛濛,天海一色,曲折的山巒是朝聖的天梯,碧波擁簇著我們走進朱銘美術館,一窺遠離塵世的面紗。輾轉入館,雕刻品即以一種開天闢地的氣魄,面迎我們到來,朱銘先生的作品分為三個時期,分別為「本土系列」、「太極系列」、「人間系列」,每一個創作品中,都讓人感受到大刀闊斧下細膩的傳神意境、奔放的思想,每個系列皆蘊含著藝術創作的謬思,讓學員浸潤在「美」的氛圍中。

  除以藝術品啟迪學員細胞外,朱銘先生更以他自身的遭遇化為鼓舞眾人前進的動力:1980年代他孤身前往紐約發揚創作,他尋思:「從來沒有人叫我怎麼做,也從沒來有人叫我不要這麼做。」正因為自由,所以灑脫、忘懷得失,朱銘他從一個雕刻家轉變為國際藝術家,至今設立自己的美術館,彷彿女媧煉石補天、間不容髮地捏塑出自己的「人間」,開闢屬於自己的道路。而教育者亦復如此,須秉持著自己專業,為教育擗除一路荊棘。

  在野柳國小中,教育者以創新思考,落實在地關懷,傳承漁村燈火之情,建立「黃髮垂髫,怡然自得」的大同觀;在朱銘美術館中,處處可以瞥見為孩童設立的角落,如道路兩旁樹下親子粉筆塗鴉互動區、小腳ㄚ律動教室、兒童藝術中心等,兩址皆以「空間美學」為宗旨,企盼學員見賢思齊、學以致用,返鄉造福青衿學子們,讓其在美學教育中更接近真理,凝神反思,達到永恆而寧靜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