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脈動》電子期刊第8期「有效教學/多元教學」於12月出版,歡迎上線瀏覽

| 侯蘊玹

 【文、圖/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業務助理 侯蘊玹】

  《教育脈動》電子期刊之發行,兼具「教育資料及議題策略」之統整分析、「教育研究」成果發表,以及教育訊息傳播及學校特色介紹等多重任務之實務性電子期刊,本期主題為「有效教學/多元教學」,在現今多元的社會中,許多傳統教學策略及方式已不敷使用,無法滿足每一個學生的求知欲望,同時,也對老師們的教學方法產生許多的衝擊,容易產生無效教學。
  因此在「合規範性」、「明確性」、「多樣性」等面向下,必須提昇學生的學習成功比率,並在激勵關懷學生的狀態下,引導學生達成預定學習的目標。

  本期共收錄5篇專題論文、4篇教學分享以及1篇一般性教學分享論文,由綜合規劃室王立心主任及教育制度與政策研究中心賴協志助理研究員擔任本期輪值主編。

一、本期精彩內容包括:

縣市輔導團教師的學習領導:專業支持策略之研究 張素貞
「業師協同教學」於教材研發與製作課程之「教學策略」與「學習成效」之研究 顏佩如、溫羚勻
翻轉吧,國文!學思達教學法對國中學生國文學習之行動研究 龔心怡、陳佩瑜
了解數學問題有效教學策略探究 吳育吟、李心儀
國小師資生社會領域多元教學信念之探究 詹寶菁
「入班授課」帶給我的成長 蔡宜岑
校長入班進行教學的紀錄與波瀾-你是我的「老」朋友-老人人權議題教學 謝明燕、蔡翔任
帶著孩子逐步向東行一同採集小鎮顏色 彭雅芳、施權城、劉玟秀
教育名詞:混齡教學 吳清山
教育哲語:牧口常三郎的智慧 溫明麗
評:開展生命的對話教學-探悉《啟動孩子思考的引擎》 湯仁燕
評:《有效教學面面觀》書評 郝永崴

二、本刊另介紹本院書類與非書類館藏、提供國內外教育輿情與訊息以及教育數據等分析,並新增各國教育指標,有助於讀者掌握一手及時教育訊息。各期內容歡迎上網瀏覽及下載:https://bit.ly/2z6oqTR

三、本網站於121日正式改版,歡迎各位讀者踴躍上網點閱,繼續支持本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