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脈動》篇名/國小師資生社會領域多元教學信念之探究

| 詹寶菁

 作者 詹寶菁

簡介

  本文旨在探討國小師資生在社會領域進行多元教學方法的信念及其影響因素,並嘗試釐析多元教學對小學生的影響,以及梳理師資生實施多元教學所面臨的挑戰。透過訪談四位於國小師資培育最後階段的四年級師資生,本文之研究結果歸納為四點結論:(一)追求最適切教學方法的心態為師資生在社會領域進行多元教學的關鍵;(二)多重因素影響國小師資生於社會學習領域採用多元教學;(三)多元教學能提昇學習興趣及擴大參與程度;(四)撰寫歷史劇本、決定教學分量和難度、轉化知識、班級經營及態度的習得,是師資生實施多元教學面臨的挑戰。並根據結論提出三點建議:(一)職前師資培育課程中重視社會領域教學方法的傳授與實習;(二)審慎選擇實習輔導老師並與之充分的溝通;(三)宜於職前師培課程中提供多元情境,讓師資生有機會實踐所學之社會領域教學設計;(四)本研究之限制及未來研究之建議。

.詳細全文 https://teric.naer.edu.tw/wSite/ct?ctNode=655&mp=teric_b&xItem=2048159

.出版年月 201612

.卷期數 第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