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脈動》篇名/「入班授課」帶給我的成長

| 蔡宜岑

 作者 蔡宜岑

簡介

  「入班授課」這個詞近年來一點都不陌生,尤其自己身為高雄市國教輔導團社會領域的成員之一,對於學校指定「入班授課」更是沒有拒絕的權利。猶記得3年前團內決定要做這件事時,夥伴們還擔心沒有學校願意讓我們入班授課,甚至擔憂入班後出現教學的疑慮或後續效應,比如「有老師提出若輔導員教完後,學生喜歡你上課模式,那你要我們學校老師情何以堪?」、「學校將安排特殊班給授課老師,因為不能破壞學校名聲,所以學生我們會挑過,這樣秩序比較好掌控。」其實針對上面所提的2個例子,對於前者我們反而有比較好的說詞可以說服學校,因為輔導員入班授課完,他不是只來演示一次或是秀一下自己的教學技巧有多高招,重點在於彼此的學習與信任,透過入班教學的演示與觀課,可以看到不同的教學法,學生的反應與學習狀況;而面臨後者的問題,通常是我們最頭痛的,因為挑過的學生通常已是非常制式化,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但是我們大多人的教學現場,學生是常態的,並非是菁英教育呀!這樣的入班教學反而助益不大,大家關注的不是學生如何學習反而是睜大雙眼觀察著老師授課的模式,檢視著老師的教學法是否符合理論。

.詳細全文 https://teric.naer.edu.tw/wSite/ct?ctNode=655&mp=teric_b&xItem=2048159

.出版年月 2016年12月

.卷期數 第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