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三地教育研究單位學者蒞本院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座談交流

| 吳玫茵

 【文、圖教育制度及政策制度中心輔導員 吳玫茵】

  國立嘉義大學教育行政與政策發展研究所葉連祺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教育政策與行政學系彭新強系主任、華東師範大學教育宏觀政策研究院郅庭瑾副院長、華東師範大學教育管理學系魏志春教授、華東師範大學教育經濟研究所張萬朋所長、華東師範大學教育管理學系胡耀宗副系主任及華東師範大學教育管理學系郭繼東副教授等一行共7人,於10668日至本院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進行交流座談。

  座談由本院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曾大千研究員兼中心主任主持,林信志副研究員、賴協志副研究員、宋峻杰助理研究員及陳盈宏博士後研究員共同參與討論,會中主要針對兩岸教育智庫、兩岸教育政策發展情形等議題進行意見交換。

  為使來訪外賓對於本院有基本的認識,曾大千主任除歡迎外賓外,並就本院處務規程介紹本院內部單位之分工及本中心執掌事項。曾主任表示,本院為國家教育政策發展智庫,致力於從事各類長期性、整體性、系統性、政策性的教育研究及教育政策民意調查分析。

  來訪外賓會談席間表示,華東師範大學成立教育宏觀政策研究院,與本院同屬教育智庫之功能,與會人員對於兩岸間教育智庫定位及角色任務發言踴躍,並深切期盼未來能與本院研究人員有更多合作機會。

  來訪香港中文大學及華東師範外賓對於民意調查的主題、調查方式及調查結果運用提出許多交流意見,與會林信志副研究員及賴協志副研究員亦分享本院過去民意調查的實施經驗,激盪出更多教育對話的火花。

  整場座談會持續一小時愉悅的對話過程,在雙方互相致贈紀念品下完美落幕。藉由此次教育專業提問與分享,為兩岸三地間的教育現況與未來發展,有更多研究上的合作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