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參訪紀實

| 余昭青

 【文、圖/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秘書 余昭青】

  香港考試及評核局教育評核局(TSA)林玲芝博士於10666日上午10時率服務部各科目召集人與本院進行大型標準化測驗推動之經驗交流,兩方透過試題發展方向、施測工具推動及回饋訊息傳遞等工作項目深度交談,本院出席者計有洪儷瑜副院長、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任宗浩主任及各科研究員。

  上午場次首先由本院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說明我國「臺灣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Taiwan Assessment of Student Achievement, TASA)及「協助學力檢測試題研發計畫」實施狀況。臺灣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施測是以國小46年級、國中2年級、高中職2年級學生為對象,每年段三年一輪循環。透過施測兩考科及一共同問卷,建立學生學習成就資料庫,以追蹤學生的學習趨勢,進而檢視課程與教學實施成效。學力檢測專案則是以縣市策略結盟縣市方式,由本院籌組試題團隊研發統一題本,並回收施測反應後進行統計公布,而施測規模及施測業務則由參與縣市負責。本專案自2010年協助至今。

  下午場則由林玲芝博士團隊分享全港性系統評估(TSA),TSA對象為香港小三、小六及中三級整體學生進行學力評估,特別的是,因為香港法定語文是中文及英文雙語,在標準測驗除了常見的閱讀、寫作,亦有評估中、英文聽力和說話表達的標準測驗流程。其中說話表達施測是透過拍攝學生表達狀況後,加以分級為評分標準,並透過影片訓練評分教師,才能進行全港施測。雙方亦針對技術及未來趨勢進行交流,例如電腦化施測技術與經驗、抽測方式。雙方相約未來能再次會面再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