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校長教學領導A+領航人才培育

| 李文玉

 【文、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業務助理 李文玉】

  教育部為提升校長領導與經營能力,並使校長培訓歷程更臻完整,於106724日至28日及10687日至11日辦理「教育部校長教學領導A+領航人才培育」,兩次研習皆以「教學領導」為主題,規劃為期五天、共10堂的課程,研習對象為全國各地由縣市推薦年資達五年以上之在職校長,分為國小及國高中職各1梯次辦理。

  為使學員能於課堂中進行深入對話與交流學習,每一堂課均設計「課前作業單」,學員需於研習前完成,再由講師於課程中進行討論、說明,如此除能建立先備知識外,也能讓學員針對預習部分較感興趣的部分進行更深入的探究。

  課程安排針對校長四大核心能力(教學視導、課程領導、教學領導、學習領導、創新領導)發展出四大模組(教學領導基礎課程、課程領導模組、學習領導模組、專業發展模組)課程,其中如校本課程發展與領導、解讀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核心素養轉化與學習領導、實踐教育的課程領導、教師領導-校長領導之助力等,期使校長們能理解12年國教的素養導向教學,以學習領導的方式成立教師專業團隊,並從團隊中發展校本課程發展,創造利於學習的環境,最後使學生能成為終身學習者,自我成長。

  此外,為使課程規劃理論與實務並重,每堂課師資均安排各一名專家學者與現職  (或退休)校長,專家學者藉由學理理論梳理教育實務經驗,加強思維條理分明;實務校長則分享自身辦學經驗,與在場學員相互交流,透過主講  (理論)與助講  (實務)之授課模式,期使學員們在學習過程中,滿載專業知能與實務經驗而歸。

  兩梯次的研習希望能為在職校長增能,使在職校長能在受訓完成後輔導初任校長,提供初任校長在學校經營的策略與方法,以完成經驗傳承,並能協助縣市推動「校長及教師專業發展中心」、「12年國教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方案」等教學領導任務,讓校長的價值不再侷限所屬學校中,更能透過分享,成為該縣市教育的推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