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080期國小校長105年儲訓班回流專業研習暨106年度校務經營個案研究實務研討會

| 李文玉

 【文、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李文玉】

  本院於106920日至22日辦理「第6080期國小校長105年儲訓班回流專業研習」,為使回流的校長們能增強教學創新及校務經營之能力,本次回流廣邀研習學員參加「106年度校務經營個案研究實務研討會」,透過專題演講、國內外論文發表、研究員對談等,讓學員們對校務經營更加理解。

  「106年度校務經營個案研究實務研討會」每2年舉辦1次,目前已經舉辦第三場,本次研究主題分別為「12年國教理論與實務議題探究」與「教育領導創新與實踐」,以「個案研究」方式,廣邀各國中小校長或對此教育議題有興趣的教育人員,針對該主題發表論文,估算參加人數共60人。

  本次研討會內容安排精實,包含:開幕式邀請到本院教育人力發展中心的洪啟昌主任致詞,接著是國立清華大學教育與學習科技學系謝傳崇教授進行「校長領導力」專題演講,而為利聽眾針對上述兩個主題更加了解,還特別邀請到本院的研究人員與校長們進行與談,學術與實務更加融合。

  去年儲訓的校長們在今年對於校務經營上勢必還有些生疏,透過本次回流研習參與「106年度校務經營個案研究實務研討會」,可以增加與在職校長們請益的機會,也透過這三天生活輔導校長的帶領,讓學員們可以適時回饋、請教校務問題,以利教學相長,此外,課程亦安排「博士博數位人力資源股份有限公司」的曾仁泰總經理講授「口語表達與溝通技巧」,並於9月22日進行成果演練,使學員將所學轉化為己用,亦可以透過其他人的展現,見賢思齊。

  最後,本次回流研習與研討會的舉行,期望帶給每位教育領導新的啟發,期盼這些領導者們能將教學場域營造成一個有利學習的環境,讓學生、老師、主任們都能持續專業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