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度國小主任儲訓班輔導校長成長共識營

| 林巧涵

【文、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林巧涵】

  本年度(107)國小主任儲訓班將於6月11日至7月20日於三峽總院區及臺中院區同時開辦,共為期6週。此次邀聘來自各縣市的22位退休及在職校長擔任生活輔導校長,這22位校長扮演領頭羊角色,引導及陪伴候用主任們這6週精實的課程學習。為使其能清楚了解儲訓期間課程內容運作、學員生活表現評核、實務課程指導及批核各項作業等相關事宜,本院於107年6月1日辦理「107年度國小主任儲訓班輔導校長成長共識營」,透過一天的活動內容,讓輔導校長們能互相交流、凝聚共識。

  上午的課程由本院洪啟昌主任致歡迎詞,向校長們簡要說明儲訓班所需協助的事項,張煜琳專門委員則針對主任儲訓班課程目標與實施概況、課程架構與內涵、實施策略與型態、成績評量與回流等一一向在座輔導校長們作說明,接著由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蔡明學、謝名娟兩位副研究員分別說明案例分析課程進行方式、口語表達實務演練操作模式。兩位研究員具體有耐心的逐一回覆校長們對課程進行的疑惑,希望校長們在實際課程運作時能更加得心順手,讓學員們能從中獲益良多。

  下午邀請歷年擔任過數次儲訓班輔導校長,經驗豐富的新北市永平國小林惠涓退休校長及臺南市下營國小許玉蘭退休校長,分享擔任生活輔導校長的經驗談。兩位校長妙語如珠,以幽默的口吻,叮嚀在座校長該注意的協助事項,並交流自身輔導經驗,使課室氛圍輕鬆自在。後又依校長們的專長分組,共分「教學領導」、「友善校園」及「校園營造」3大主題,以學校行政實務為導向,進行議題案例研討,希望讓學員在返回縣市工作崗位後,能學以致用。

  透過一天充實緊湊的課程活動安排,讓平時忙碌的校長們能齊聚一堂,在有限的時間裡,彼此交流、分享經驗心得,為即將到來的國小主任儲訓班預作暖身準備,期許能帶給候用主任們更廣闊的學習視野,在儲訓六週後,帶著滿滿的收穫,充飽電返回縣市為師生提供更優質的行政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