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教育」國中小校長在職專業研習(第7021期)

| 林巧涵

【文、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林巧涵】

  第7021期國中小校長在職專業研習,於107年6月5日至6月7日開辦,本期以「實驗教育」為主題,並採「引導學」模式進行,特別聘請新北市金龍國小游純澤退休校長及臺南市虎山實驗小學林勇成校長擔任生活輔導校長,帶領學員進行三天兩夜的實驗教育議題討論,透過實務案例課程之探討與分享,讓參加的校長們了解不同的辦學型態,獲取寶貴的經驗。

  第一天上午課程,新北市汐止區金龍國小游純澤退休校長帶領「妙語說書人卡」活動,讓學員藉由卡片中的情境,發揮想像力與表達能力,說明與自己的連結。下午的課程則邀請新北市許恒禎校長分享地理位置靠海的和美國小如何利用學校優勢發展出混齡教學,將廣泛的學習領域融入(海洋議題融入藝術人文領域)課程中。此外,新北市鄭益堯校長亦以靠山的平溪國小,向大家介紹如何推動混齡教學策略,從藝文、體育、生活綜合等科目做起,分低中高年級進行。儘管老師得花更多時間編排課程內容、觀察學生狀況,時時檢討成效,但至少讓偏鄉學校孩子的學習過程不再孤單。

  第二天上午課程則由臺南市虎山實驗小學林勇成校長向大家分享虎山小學「虎光山色、童夢森林」特色課程,及落實校園中「生活藝術化、藝術生活化」的美感教育,此外,並介紹Eco School友善環境做法,以孩子為學習主體,以澳洲大學校門口格言:「挑戰既定框架、質疑理所當然、勇於打破規則、如此才能創新」勉勵在座學員做結。下午由本院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謝名娟副研究員介紹系統思考工具模式及工具應用,並請林勇成校長實際帶大家操作練習,繪製心智圖、魚骨圖及九宮格圖等。

  第三天邀請臺中市東汴國小朱秀麗校長,由東汴歷史闡述發展實驗教育的歷程,並以公立學校面臨之問題,說明創新混齡教育的課程及教學設計。最後,綜合座談中,學員彼此交流這三天的研習經驗,並具體提出回饋意見,在依依不捨的氛圍裡畫下美麗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