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教育心動線」第42~45集:國小素養導向教學、高教深耕計畫與校務研究、教練式領導與教練對話技巧、從地圖看原住民族史

| 徐玉芳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徐玉芳

  「國際教育心動線」廣播節目於10月15日播出42集「國小素養導向教學的案例分享」專輯,節目邀請新竹市龍山國民小學陳梅香主任及李君慧組長,共同來分享龍山國小從早期規劃以校園植物作為特色課程,融入生命教育,並以閱讀統整學習,到近年配合12年國教政策,開始重整教材,調整學習策略,規劃以「輕旅行,深學習」為主題的跨領域戶外探索教育!從低、中、高年級不同的課程設計,全面調整、拓展孩子的學習經驗!而學校的熱血教師們,更是克服教學模式轉變的恐懼,主動參與教師專業社群,共同觀課議課備課,讓教師也與孩子一起自發、互動、共好,成為跨領域的終身學習者!10月22日製播第43集「高教深耕計畫」專輯,訪問玄奘大學教學發展中心陳柏霖主任及本院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簡瑋成助理研究員,藉由探討高教深耕計畫與校務研究的關係,來瞭解我國高等教育政策方向,期以校務研究具體實證資料(學生學習成效、就業率等等數據資料),讓教學創新並促進學用合一,改善辦學績效並調整發展方向。

  接續第43集之後,在10月底11月初將分別以「教練式領導與教練對話技巧」及「從地圖看原住民族史」為議題進行分享;在10月29日播出第44集的「從師傅到教練:談校長的教練式領導與教練對話技巧」專輯中,專訪臺北市立大學教育學院丁一顧院長及本院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蔡進雄研究員,分享「校長教練式領導」即校長以非指導方式,透過與成員建立信任關係,並應用傾聽、提問與回饋之教練技巧,來協助成員發揮潛能的歷程及促進學校教育目標之達成。節目中細談教練式領導的提問技巧及實務演練,可做為中小學校長應用教練式領導之參考。此外,11月4日將播出「從地圖看原住民族史─談新課綱素養導向的歷史教育」專輯,邀請青刊社地圖工作室黃清琦老師及本院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李台元助理研究員,分享如何透過黃老師「臺灣歷史地圖」的創作,進行主題探討與資料考察,幫助師生進行歷史及地理教材跨領域的整合及學習。

  國際教育心動線節目於每星期一晚上6:05分在國立教育廣播電臺播出(FM101.7頻道),歡迎大家準時收聽,錯過教育電臺播出時間的聽眾朋友,也歡迎隨時到本院愛學網網站,線上點播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