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65期國中小校長在職專業研習班(主題:美感教育)

| 林巧涵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林巧涵

   美感教育的目的在於生活,美感教育即是要讓美成為生活內涵的一部分,如何培養孩子講究生活的品質與細節,懂得欣賞品味生活中點滴事物,提升美感能力至關重要。本院於107年9月18日至9月20日辦理「第7065期國中小校長在職專業研習班(主題:美感教育)」,由本院「亞太地區美感教育研究室」洪詠善主任所帶領的研究團隊,進行三天系統性的美感教育課程,讓參與研習的校長們藉由理論及實務性的完整課程,將美感教育帶回教學現場推廣應用。

  本次課程以存在美學、公民美學、生態美學為主軸的美感教育圖像,由林碧雲建築師帶領學員在「生活與環境」中找尋美感、張中煖教授則由「聲音與身體」引導學員體驗不同的美。在第二天下午並邀請到臺北市北政國中蔡來淑校長、新北市忠山國小校方代表張寶釧總監,分享校園中師生參與式的美感課程設計,藉以帶動教師參與課程與教學的設計與實施,拓展美感教育之視野。

  至新北市成福國小進行教育參訪亦是本次課程重點;成福國小結合在地人文與自然環境的特殊性,發展特有之「人文教育課程」與「環境教育課程」,使學生對家鄉能有更深切的了解,進而培養其愛護鄉土與自然的情懷,在全體師生們努力之下,這幾年共得到2次教育部教學卓越獎及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典範團隊的殊榮。參訪的校長們以觀課、導覽、分組探索與討論的方式,在校園中進行一系列的美感活動,充實的滿載而歸。

  三天的美感體驗在「亞太地區美感教育研究室」全體團隊與學員的圓桌對話中緩緩地接近尾聲,我們冀望美感教育的落實與養成,不是刻意由書本上的知識習得而來,而是由生活中的感官經驗出發,從食、衣、住、行各方面,讓孩子們能找到自己最舒適、自在、自信的樣貌,發覺原來美感可以這麼自然而然信手拈來、俯拾即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