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華語文教學應用軟體競賽頒獎暨成果發表會

| 張玳維

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 張玳維

  本院於107年10月29日(星期一)在臺北院區國際會議廳舉辦「2018華語文教學應用軟體競賽頒獎暨成果發表會」,活動分為專題演講及軟體競賽頒獎,現場交流熱絡、互動踴躍。

  開幕式由本中心林慶隆主任主持,就國教院語料庫目前成果及應用精簡說明。專題演講邀請國立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張俊盛教授講演「類神經網路和文法為本的中文語料庫研究與應用」,內容談到新的自然語言處理技術,以及開發的三個系統,包括用最新聯合報新聞數億詞,開發的語言搜尋引擎;用聯合報新聞改稿記錄,開發的中文錯別字改正建議系統以及運用最新聯合報新聞,開發的文法、例句提示工具。

  本次軟體競賽經初選及複選評選後,第一名為「Cloze101」、第二名為「NTNU-NCU中文錯別字偵測改錯系統」以及第三名「華語熊、樂學趣」。此外,共計選出三名佳作,分別是「初級學習者句子自動判讀糾錯系統」、「文章內容之成語反查」以及「老闆,來一碗牛肉麵」。郭代理院長工賓及張教授俊盛頒獎後,隨即進行得獎作品發表,每隊得獎者展示時皆賦予生動活潑的創意、將語料庫發揮更多元的應用。

  為提升語料庫於華語文教學應用,本院已於2015年舉辦「華語文語料庫應用工作坊」;2016年舉行「語料庫於華語文應用論壇」、「華語文語料庫於詞典編輯之觀摩與競賽」及「華語文語料庫於詞典編輯之研討」;2017年舉辦「語料庫應用於教材編輯工作坊」、「華語文語料庫於教學上應用競賽(評量組、教材組)」及「華語文語料庫於教學上應用競賽頒獎暨成果發表會」。2018年舉辦「語料庫應用於華語教學工作坊」及本次「華語文教學應用軟體競賽」頒獎暨成果發表會,預計明年將延續歷年成果,繼續辦理工作坊、演講及競賽活動,屆時歡迎大家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