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與聲音的輕旅行:美感教育教師增能工作坊

| 傅安沛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傅安沛

  「亞太地區美感教育研究室」於107年8月16日在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舉辦「身體與聲音的輕旅行:教師增能工作坊」。上午的「聲音行旅」邀請臺北市景興國中的張巧燕老師、以及臺北市永春高中的李睿瑋老師,以「音樂欣賞不只是聽音樂:多元的音樂欣賞教學」為主題進行教學;下午的「身體行旅」課程則邀請臺灣戲曲學院的陳俊安老師、王偉帆老師,帶領參與學員體驗「特技技巧」教學。

  音樂欣賞在音樂教學中是很重要的一環,然而音樂欣賞除了坐著聆聽音樂之外,有沒有其他不同的教學方式呢?景興國中的巧燕老師以達克羅士教學法為主軸,分享了其帶領學生透過身體律動來感受音樂的教學經驗,永春高中的睿瑋老師則分享,如何透過「肢體」、「繪畫」、「遊戲」、「故事」、「創作」等等不同媒介來引導學生學習樂理。如睿瑋老師所說:「樂理不是用背的,樂理是聽出來的、是實際用於創作中的。」而透過與自身身體、聲音、生活經驗的結合,樂理終能真正地銘刻於學生的腦中。

  在「身體行旅」課程中,戲曲學院民俗技藝學系的俊安老師、偉帆老師從簡單的肢體開發活動開始,帶領幾乎毫無舞蹈、體操基礎的學員們認識特技技巧。在循序漸進的引導之下,從未接觸過特技、甚至對自身肢體並無信心的學員們,也開始勇於嘗試倒立、翻滾,最後在兩位老師的協助下,更完成大武術堆疊的特技動作。

  「亞太地區美感教育研究室」的「聲音與身體課程實驗方案」認為,教師是啟發美感素養的重要推手,因此,在進行課程實驗的同時,我們也舉辦各類教師研習活動,期能透過工作坊或講座的分享與實作,促進教師對於自我專業知能的探究、觸發教師對於自我聲音與身體的覺察。在這一次的工作坊中,我們透過不同以往的音樂欣賞經驗、身體律動經驗,帶領位居教學現場第一線的老師們走出熟悉的身體╱聲音日常生活圈,一起發現不同的身體╱聲音風景。

「身體與聲音的輕旅行:教師增能工作坊」影片欣賞:https://bit.ly/2UXUuB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