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801期107年度第156B期國中主任儲訓班:回流專業研習班(主題:媒體識讀)

| 李文玉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李文玉】 

  第156B期國中主任儲訓班首次回流在臺中院區展開,學員們自去 (107)年3月在本院臺中院區接受主任儲訓研習後,又難得在回流研習齊聚一堂,在晴空萬里的豐原激發出新火花。

  本次研習的主軸為「媒體識讀」,特別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的陳炳宏教授講述媒體識讀與媒體素養的基本觀念,從全球網路假新聞氾濫到媒體亂象的批判,並以實際案例解構媒體生態,辨別媒體背後的動機等,強調現在人人都有可能是傳播者,教導孩子正確的傳播觀念及分辨的方法,讓每個孩子都能成為具有「思辨能力」的閱聽人,避免成為假新聞的散布者或受害者,是每位教育人員的責任!

  「我們都有原始的需求,只是方式變摩登了!」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陳茵嵐兼任講師說。網路世代面臨的挑戰不斷,面對滑世代,陳茵嵐兼任講師分享學校、教師、家長可以因應的策略,以精彩影片導入資訊倫理與健康安全上網觀念,並慷慨提供開發好的教材及教學資源,讓學員們回校推動安全上網與資訊倫理課程時,能更順利。接著在輔導校長的帶領下,學員分組討論媒體素養融入各教學領域的運用,共同戮力合作分組發表成果,助益學員思考如何回校推動媒體識讀。

  最後一天的「校園媒體應對」課程,邀請臺北市幸安國小的陳順和校長蒞臨指導,由學員分飾多角,實際演練危機發生時採取的應對策略及具體行動,學習如何在第一時間做出正確的回應及危機處理的先後順序,避免負面消息再度蔓延,將危機化為轉機。課堂上互動不斷,相信每位參與的學員都有豐碩的收穫與觀察。

  本次學員中大多於儲訓後,旋即回校推動行政職務,從事行政工作難免受挫、灰心,因此三天的課程中,特別安排時間讓學員分享儲訓後的行政經驗,讓學員在互相聆聽中,彼此激勵、互相提升。此外,資歷豐富的輔導校長亦以自身經驗鼓勵大家,針對不同的教學及行政提出解決方案,讓學員更加體會到細膩地改變可以帶來行政上的成效。期許三天的課程,不但能培養學員對於媒體識讀的認知,亦期許日後教學及行政的路途上,學員們能化解困境,為下一代的媒體識讀及媒體素養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