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016期教育局處督學及科長在職進修專業成長研習班

| 李文玉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李文玉

  本院於1月23日至25日辦理「第8016期教育局處督學及科長在職進修專業成長研習班」,三天的研習,不但安排故事敘述與媒體應對之領導人才課程,也結合團體動力、自然探索課程,讓來自各縣市的督學及科長們,能相互交流、建立友善的聯結。

  為研習揭開序幕的是中華康輔教育推廣協會的張志成老師,其帶領大家進行一系列的團體領導活動,其中一項為「聽兒歌、猜老歌」遊戲,歌曲不但喚起同年齡層的學員對於年代的回憶,也考驗猜歌的創意,整個上午教室充滿學員的歡聲笑語,也讓大家彼此卸下心房,逐漸熱絡起來。緊接著「生命X敘事X領導」課程,由TEDxTaipei講者—臺北市萬芳高中的余懷瑾老師講解說故事的要訣,並設定不同情境,讓學員分組演練,從故事角色的安排、情節的設計、對話語氣的揣摩等過程,逐一指導學員,讓大夥透過練習掌握說故事的訣竅。

  第二天上午,由本院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洪啟昌主任講述「故事領導力」課程,透過經典歷史故事的講述,開啟領導的藝術與智慧,並讓學員了解如何透過說故事達到領導的目的。下午則到宜蘭冬山河森林公園進行生態綠舟活動,本次體驗面向為「流域文化與發展」的「小河彎彎」課程:藉由簡報先了解冬山河的整治變遷,再透過水上獨木舟的體驗,探索舊冬山河之河道,不但可以培養參與者的團隊合作默契,也達到親近自然、愛護鄉土的目的。

  最後一天,「媒體溝通與應對」課程中,自由時報林曉雲記者以各式新聞案例的分享,解析媒體生態,並說明撰寫新聞稿的注意事項,以及應對媒體的技巧,令學員收穫頗多。

  透過三天的課程研習,學員不但在知識上收穫滿滿,亦結交許多朋友,期許在本次研習中,學員能帶走教育的感動與熱情,肩負領導者的使命,共同繼續為教育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