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語料庫及標準體系應用工作坊

| 張玳維

【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 張玳維】

  本院為了整合應用教育部華語文八年計畫「建置應用語料庫及標準體系」成果,於108年4月26日(星期五)在臺北院區大禮堂舉辦「2019語料庫及標準體系應用工作坊」,有近百人報名參加,與會者包括大學教授、研究人員、華語文教師及相關系所學生等。

  本次工作坊安排實作課程及軟體應用競賽得獎展示;在實作課程方面包括「基礎講解與實作」及「進階講解與實作」,由本院助理研究員白明弘及吳鑑城講解本院歷年來完成的成果並提供學員實作語料庫及標準體系的整合應用,包括建置應用語料庫及在語料庫基礎上研發之能力指標以及漢字、詞語和語法點的分級標準。語料庫及標準體系整合應用實作包括國教院錯別字自動批改、例句編輯輔助系統、語義場關聯等系統、索引典(含書面語、雙語、口語、中介語)之功能及特性等;在軟體應用競賽得獎展示方面,邀請去(107)年軟體競賽第一名「Cloze101」團隊─臺北大學陳淑惠老師分享競賽準備過程心得及未來有興趣參與競賽的團隊建議。

  本院已於2015年舉辦「華語文語料庫應用工作坊」;2016年舉行「語料庫於華語文應用論壇」、「華語文語料庫於詞典編輯之觀摩與競賽」及「華語文語料庫於詞典編輯之研討」;2017年舉辦「語料庫應用於教材編輯工作坊」、「華語文語料庫於教學上應用競賽(評量組、教材組)」及「華語文語料庫於教學上應用競賽頒獎暨成果發表會」;2018年辦理「語料庫應用於華語教學工作坊」及「華語文教學應用軟體競賽」。

  除了本次工作坊外,為了擴大服務及分享計畫成果,本院將於7月11日(星期四)於正修科技大學舉辦「2019語料庫及標準體系應用工作坊(南區)」,歡迎相關系所學生教師踴躍參加,最新消息將於本院首頁公告,網址為https://bit.ly/3c7DPl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