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1期國民小學主任儲訓班」輔導校長共識營

| 李文玉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李文玉】

  本院於6月10日至7月19日舉辦第161期國民小學主任儲訓班(儲訓人數達426人,為近5年人數最高峰),為利大量學員能在本院接受最完整的訓練及指導,本期共邀聘22位輔導校長,並於6月4日規劃輔導校長共識營,期使學員能在長達6週的時間,從輔導校長的身教、言教中學習。

  共識營上午由本院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洪啟昌主任及張煜琳專門委員分享儲訓事項之簡報,並說明儲訓計畫內容、作業評核方式、協處事項、學員學習指導及生活輔導等內容。

  下午則由臺北市三興國民小學倪雨平校長傳承擔任輔導校長之經驗,以「喚醒-連結-創造」為題,分享著輔導校長的任務與角色,期能喚醒學員的熱情、連結同儕的共學、創造改變孩子人生的教育使命。

  接著本院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林信志副研究員講授「案例分析與系統思考策略」,課程中分享諸多系統工具,最後請校長以心智圖自我介紹,也從中瞭解學員在探討案例分析實作時可能會遇到的困難,而後本院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謝名娟研究員及蔡明學副研究員也說明各項作業的評分基準,並提供作業範本讓輔導校長試評、修改。

  一天的共識營在溫馨的綜合座談中畫下尾聲,透過本次共識營,輔導校長熟悉本院儲訓重點,也促進輔導校長的共學及領導默契,最後,期待輔導校長與學員的相見,用其豐富的生命經驗及智慧影響學員,讓學員在愛與榜樣中,傳承教育的理念與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