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添明院長率團參訪美國華府教育部教育科學研究院與重要智庫

| 周惠民、阮孝齊

【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 周惠民、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 阮孝齊】

  本院許添明院長於108年5月21至25日,率領院內同仁至美國華府參訪美國布魯金斯研究院(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教育部教育科學研究院(Institute of Education Sciences),以及國家教育與經濟中心(National Center on Education and the Economy, NCEE)等單位。

  本次參訪主要目的在了解各機構運作方式、研究主題規劃、研究人員激勵方式以及研究審查機制。美國教育部教育科學研究院(Institute of Education Sciences)所有部門主管均出席會議與本院同仁進行對話,並就美國最新的教育研究發展及促進研究品質之機制,進行簡報及座談(如照片)。參訪過程中,除了深入探討美國教育部的研究審查機制與研究發展進程外,本院對於美國「有效研究資訊交流所」(The What Works Clearinghouse,WWC)的運作及研究篩選機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本次行程亦拜訪美國數個重要的華府智庫。例如前往研究出版量相當大的重要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針對如何促進研究影響國家政策,進行具體的意見交流;另外,亦拜會了面對國會的一個很重要的智庫—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雙方就其運作方式及政策建言進行了深入交流,對於增進研究報告的影響力及格式,獲得深刻的啟發。國家教育與經濟中心(National Center on Education and the Economy, NCEE)則為小而美的研究機構,參訪過程中了解其透過世界頂尖教育系統的作法,形成在地實踐方案的運作模式。

  本次參訪在美國政治中樞華府地區進行訪問,就教育智庫的發展模式及展望,獲得了寶貴的經驗,也特別感謝教育部駐美國代表處教育組遲耀宗組長及其同仁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