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科技如何運用在校園?——第8092期國中小校長在職專業研習班

| 李文玉

【文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李文玉】

 

  科技帶給民眾更便利的生活,但應如何運用在校園當中?在今(108)年9月24至26日間本院辦理「第8092期國民中小學校長在職專業研習」,以「科技教育」為主題,結合STEAM、AI、智慧校園等,期許這些內容能引發更多教育現場的轉變。

  第一天,邀請臺中教育大學李政軒所長,主講「適性教學素養」,介紹「教師適性教學素養與輔助平臺—因材網」,藉由數位知識結構學習系統及智慧適性診斷系統,輔助教師作為「因材施教」教學評量,目前這個網站已超過38萬學生使用。

  第二天則是參觀榮獲教育部108年度教學卓越獎「金質獎」的新北市青山國中小,該校從104年開始,即於每年由師生共同創作4米高的巨偶(海神波賽頓、智慧女神雅典娜、梵谷藝術大神);最特別的是,該校在106年設立全國首創「程式教育體驗中心」,將科技結合藝術,呈現在107年「勝利女神Nike」的巨偶中,充分發揮STEAM精神,讓每位參觀的校長們都讚嘆不已。

  最後一天乃由臺南大學李建樹主任講述熱門領域「AI人工智慧教學與應用」,現場也介紹教育部出版的《和AI做朋友》教材及教案套書,讓師生及家長下載(https://bit.ly/3c7CACq),並且規劃在今年9月底開放線上課程,12月開始辦理教師共備工作坊等資訊相關課程。

  三天的課程中,我們另外邀請新北市明志國中校長戴春成擔任輔導校長,這所學校也是新北市創客社群學校、程式設計的示範學校。在第一天夜間課程中,戴校長除了分享了這些年來締造的「科技奇蹟」外,也邀請學員實際操作「大腳機器人」,動手製作機器人的名片座;最後一天,戴校長則帶領學員進行圓桌對話,做出科技教育的系統圖,讓學員收穫良多,期待這三天課程能引領校長們將科技新思維,活用於學校課程教學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