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兩國原住民族教育發展——巴拉圭參議院原民會主席及議員顧問參訪

| 潘心梅

【文圖/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 潘心梅】

 

  巴拉圭參議院原住民委員會主席阿芭蓮嘉女士(Hermelinda Alvarenga de Ortega)及議員顧問櫻思芳女士(Mirian Eladia Insfrá de González)受外交部邀請來臺,並於108年9月24日參訪本院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同行人員還包括外交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司葉公使德貴、陳科員佳琪及陳傳譯宇涵,這次參訪除了與本院原民中心交流,希望未來能有互訪的機會。

  在交流進行中,原民中心主任蔡志偉首先以「我國提升原住民教育政策與經驗」為題,分享臺灣原住民族教育政策發展沿革,現行各級教育階段在原住民族實施的重點政策與措施,以及原住民族教育發展願景等。阿芭蓮嘉議員也針對巴拉圭原住民族提出所面臨的困境,像是原住民族議題長期缺乏政府及社會關注,導致與白人之間的社經地位落差、參政率普遍低於白人;又因法律齊頭式平等,讓巴拉圭原住民族遭受社會歧視與不平等對待。

  阿芭蓮嘉議員更談及自己出身貧困,體會到飢餓的痛苦,因而致力於改善原住民族生活環境及社會現況。他為了提升巴拉圭原住民族對自我權利的關注,編輯相關原住民族法律知識書贈送原住民族,藉此鼓勵他們參與政治,相關議題也能受到政府的重視並得到社會應有的尊重。

  相較於臺灣原住民族教育發展現況,阿芭蓮嘉議員表示,期望回國後能建立巴拉圭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改善原住民族教育問題;也邀請臺灣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人員,赴巴拉圭交流相關學術及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