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特色高中職 值得嘗試

| 吳清山院長

【文 / 吳清山院長】【圖 / 臺北市立中山女高提供】

國內發展優質社區高中職政策,對於促進均質化高中職的確收到效果,讓社區高中職有更好的競爭力。

政府計畫在103學年度實施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後期中等教育的均優和均質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未來優質社區高中職政策仍需積極推動,讓學生可以就近入學,減少學生過度追逐明星高中。

除了繼續推動優質化高中職政策外,建立特色高中職政策,是值得努力的課題。

英國於2001年大力推動學科重點中學方案(specialist school programme)政策,學科重點中學方案是中等學校在國定課程的第四關鍵階段(學生年齡約14-16歲),選定某一學科(包括科技、語文、人文、藝術、音樂、體育、商業與企業、科學、數學與電腦、工程等)作為學校發展特色的專門重點,每一所學科重點中學至多有10%的學生經由篩選入學。

學科重點中學的倡導,改變了英國中等教育的風貌。經過十年以來的實施,已經從萌芽、發展到普及階段,雖然在推動初期產生不少爭議,但實施結果是肯定多於否定,尤其在校務經營、教學改善和學生學習成就表現等方面均看到績效,是有其可取之處。

因應未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輔導學生性向入學,參酌英國目前所實施的學科重點中學,並注入國內教育文化元素,是值得嘗試的方向。換言之,未來除了推動優質社區高中職之外,可透過政策引導,鼓勵各高中職發展特色學科。

特色高中職的發展,只是一種構思的階段,茲提出下列方向,以供參考:

(一)特色高中職的範圍,不排斥所有學校,不管是明星高中或社區高中職都可申請,並接受政府經費補助。

(二)特色高中職的定位,不是新設一所學校,而是就原來的學校組織結構和體質進行調整,使其更符合社會發展和學生學習學求。

(三)特色高中職的屬性,應是以學科為導向,而不是行政為導向,各校可就其背景、需求、資源和發展方向,確定學校所要發展的特色學科(語文、人文、藝術、音樂、體育、商業與企業、科學、科技、數學與電腦、工程、餐飲等),以具有實際需求性和潛力發展性為主。

(四)特色高中職的學生入學,應是以學生具有學科性向者為優先考量,由國中端依學生性向和志願輔導入學。

(五)特色高中職的課程,可增加學科專長課程,但學生仍須修習所規定的課程時數。

發展特色高中職,一方面可輔導學生性向入學;一方面可改變學校體質,提升學校競爭力;亦有助學生選擇學校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