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老化與教育發展

| 吳清山院長

【文 / 吳清山院長】【圖 / 臺灣人口老化地圖

衛生署國健局日前公布台灣「老化地圖」,並宣告台灣正式進入「人口老化潮」。全國老年人口最多的縣市是嘉義縣,其次是雲林縣及澎湖縣,這三個縣市的老年人口均超過十四%,達到「高齡縣」的標準;另有二十三個鄉鎮區老年人口超過二十%,已是「超高齡社區」,其中新北市平溪區是全台灣老年人口比率最高的鄉鎮區,平均每四個人就有一個是老年人。

高齡化社會(aging society)是指六十五歲以上人口佔全體人口七%的社會;而高齡社會判斷標準是指六十五歲以上人口佔全體人口十四%的社會。根據內政部五月統計,全台年齡超過六十五歲的老年人口已達十.七五%,所以台灣已經逐漸從高齡化社會邁向高齡社會。

人口老化對國家發展層面影響甚大,包括經濟發展、社會建設和教育發展,若不及早做好準備,國家未來發展將面臨到危機。

近十年來社會極為關注人口少子女化結構改變所帶來的衝擊,尤其對教育發展衝擊甚大;但針對人口老化對教育發展的影響評估,則仍需要努力。

政府已經將人口少子女化問題列入國安層次,展現政府對人口少子女化嚴重問題的關注;人口老化問題雖不至於提高到國安層次,但是人口老化所面臨的醫療健康、社會福利、人力運用、教育休閒等課題,應該加以正視。

政府衛生等相關機構提出警告,人口老化會帶來生產力結構改變和競爭力面臨危機;但是政府若能夠對人口老化議題進行有效地規劃,高齡者不會是社會的包袱,反而會成為社會的資產。

人口老化帶給教育發展的衝擊,是無法避免的事實;政府投入更多的資源或經費於終身教育或高齡者教育,亦有其實際需求。由於醫療衛生的進步,很多高齡者耳聰目明,如果能夠善用這股人力資源,讓這些高齡者感受到尊重與貢獻,是相當有意義的教育作為。

人口老化的教育發展,一定會觸及到終身教育、高齡者教育的政策規劃。就宏觀角度而言,未來建構人口老化終身教育和高齡者教育的政策,的確要進行全面性、系統性、整體性和長遠性的規劃。就微觀而言,每一村里或鄉鎮的高齡者除了得到妥善醫療照顧外,是否能夠有再學習或再充電的管道和機會,使其觀念和知識不會脫離時代社會太遠,不至於與年輕人有太大的落差,造成世代間的鴻溝。

人口老化可能會成為社會問題,倘若能組成「人口老化對策小組」積極研議相關政策,人口老化可能成為社會和教育發展的助力。

觀看:臺灣人口老化地圖()